字體大小:

常見醫學名詞釋疑系列:伺機性感染、視神經萎縮!

文�宏恩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 譚健民醫師

【醫學名詞175】伺機性感染 opportunistic Infection

我們周遭的生活環境,甚至體內的器官,如囗腔、鼻腔、腸胃道或泌尿道都充斥著肉眼看不見的微生物,其中包括濾過性病毒、黴菌以及細菌,雖然這些病原體具有致病的能力,但在人體健康時,這些能致病的病原體都不會導致人體發病,其主要是由於人體內存在有能夠抵抗病菌能力的免疫系統,而能夠對外來侵襲病原體產生適時的抵抗力以及相對應的免疫力;但假如人體器官處於極度易損傷的狀態或者人體內固有的免疫系統缺損時,這些潛伏在健康人身上而能導致疾病的病原體,便會趁機猖獗起來,使得個體因而遭受到感染,此類感染現象,便稱為伺機性感染。

伺機性感染最常出現在使用抗癌藥物治療的癌症罹患者,以及目前最令人聞之喪膽的AIDS。

【醫學名詞176】視神經萎縮 Optic Atrophy

視神經發生進行性喪失神經細胞的現象,便稱之為視神經萎縮。視神經細胞能將視網膜所接受的視覺資訊傳送到中腦,然後再傳遞到後腦的視覺中樞。視神經萎縮亦具有先天性遺傳,如合併色素性視網膜炎(Retinitis Pigmentosa);而後天導致視神經萎縮的原因則有病毒性感染、多發性神經硬化症、梅毒、維他命缺乏、視神經循環障礙、青光眼、毒物中毒,甚至視神經原發性腫瘤及腦瘤;但大部分的個案是找不到原因的。

視神經萎縮的症狀與存留有功能的視神經纖維數量有關,其主要症狀有視力模糊不清,就好像燈光被調弱一樣,景物顏色看起來陰暗褪色,甚至有些罹患者在眼球轉動時會感到後眼球疼痛;若以視野計檢查,則會發現視野出現中心缺損之現象,稱之為「中心暗點」(Scotoma)。視神經一旦萎縮,則無法挽救回復;因此早期發現是使其不再進一步受到傷害的唯一方法。

【醫學名詞177】骨質疏鬆症 Osteoporosis

由於骨質密度減少而使得骨骼脆弱並容易導致骨折的現象,稱之為「骨質疏鬆症」。此症常見於停經後婦女以及老年人身上;其骨折部位常發生於脊柱、手腕以及髖骨等。由於骨髓內之噬骨細胞作用速率大於造骨細胞時,就易使得骨骼內形成空腔而造成骨質密度降低。

骨質疏鬆症形成的原因目前仍不清楚,但女性荷爾蒙可能扮演著極其重要的角色,其餘如新陳代謝衰退、長期鈣質攝取減少、續發性的高副甲狀腺素分泌過多、長期缺乏運動、抽煙、長期多量喝酒、類固醇之使用,甚至遺傳因素亦會造成骨質疏鬆症的出現。常見的症狀是嚴重的下背痛,有時脊柱更由於骨質疏鬆而塌陷,並導致身高變短及彎腰駝背;罹患者中有百分之十至十五在上述骨折發生後三個月死亡。


(本文著作權歸 譚健民醫師所有)

作者簡介: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三商美邦人壽北區部 首席醫療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醫師
家庭醫學科(著重於臨床預防保健規劃工作)
旅遊醫學科(旅遊前的健康規劃)
老年醫學科(成年人慢性病的診治)
肝膽胃腸科(肝膽胃腸疾病如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潰瘍)
保險醫學科(協同壽險從業員提供壽險客戶實質的家庭醫師服務的觀念)

譚健民醫師(醫療服務網棧 www.98.to/tamkm)
本文作者:譚健民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