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黑痣乎?菜花乎?陰囊陰莖交接處的基底細胞癌!

一位78歲已退休男性,去年11月間來院求診,主訴他的陰囊陰莖交接處,怎麼長出黑痣。另一位45歲男性商業人士在去年12月間來院求治,主訴他的陰囊陰莖交接處長出菜花。

依據病患對於病史的陳述,都否認病變處有暴露陽光或職業性的暴露煤渣、瀝青···等化學製劑,放射線。經與病患和其家屬討論後,透過麻醉做整個廣泛切除。依據病理報告顯示兩人都是基底細胞癌(Basal Cell Carcinoma)。不是黑痣也不是菜花,與病患自認的病識相去甚遠。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鄭惠升說,基底細胞癌是常見的皮膚癌,多發生在有毛皮膚部位,如臉部、眼部周圍、後耳部份陽光暴曬處。很少長在生殖器,陰囊陰莖、大陰唇,很少轉移。

他表示,依據過去文獻報告,轉移到器官淋巴(46%)、肺部(28%)、骨頭(25%)、肝(1%),基底細胞癌發作到轉移平均約需11.5年,但轉移後到死亡時間約24.9月。

鄭惠升最後呼籲民眾注意生殖器的衛生,若生殖器有病變,雖屬隱私,應不要害羞,及早就醫,早期治療,以免因小失大,延誤生命。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