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情人節溫馨派對!忘齡走秀∼失智症病人音樂饗宴!

為了喚起社會關懷,共同關愛「失智症」家庭及社區老人,臺北市信義區健康服務中心於今日精心設計一場屬於「失智症病友的情人節溫馨派對」,現場除了靜態成果展示,包括懷舊音畫、薑餅屋、新春如意年畫DIY作品等展覽外,更安排阿公阿嬤粉墨登場走向舞台,有「Fashion Show」忘齡走秀、懷舊歌曲樂器打擊、手語帶動唱及感覺機能刺激指穴按摩等表演。見證「再現長青」的魅力,一場別開生面前所未有的失智長者才藝潛能精彩引爆。

信義區健康服務中心在各方鼓勵與支持後,由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帶領醫療團隊提供失智症家庭多元化的社區健康照護服務。音樂不僅可以彈奏、可以欣賞、更可以提供腦部刺激,藉由種子教師及志工提供長者一對一的照護服務,以中式懷舊音樂為主,加上西方舞蹈樂器敲擊,透過輕快熟悉的樂曲來進行溫和的肢體運動,達到按摩全身肌肉的功效,並藉由團體的關懷互動及刺激,釋放出老人的身體能量,激發老人重拾自信心。藉此給予長者們一個參與社區活動及增進人群互動的機會,讓心情High起來享受健康歡樂時光。

盛伯伯罹患失智症已近四年,病情不穩數次住院,經過『臺灣失智症協會』轉介至信義區健康服務中心參加『長青學堂』。當初盛媽媽滿臉狐疑不安反覆詢問工作人員,健康服務中心有照顧失智症病友的經驗嗎?她的疑慮正反應出所有家屬的問題。目前不僅家屬安心放心將病友交給我們,連失智的盛伯伯都記得星期四的音樂之約,更記得照顧他的種子老師『王老師』,瞧他拍起鈴鼓認真表情架勢十足,讓盛媽媽都很滿意的告訴我們說:盛伯伯回家還會哼著這些懷舊小曲兒!如此一小步的進展真是給我們很大鼓舞與動力。

經過三個月的課程,邀請您一同見證我們的萌芽成長,如非親身體驗「樂齡音樂照護課程」,您無法目賭長輩們滿足的微笑以及家屬感激的眼神,每位病友絲毫點滴的改變,不僅從家屬口中略知一二,更可從課堂互動過程觀察到他們的不同,曾經一點點小小的進步,就讓工作人員感動萬分雀躍不已,一路走來照護的工作雖然艱辛,箇中溫馨感動也非外人能知。

在西洋情人節的今天隨著懷舊歌曲旋律響起,現場將有80多歲高齡的阿公阿嬤伴著樂曲漫妙走秀搖曳生姿;還有全體學員運用樂器如鈴鼓、響棒、手搖鈴等團體合奏「青春舞曲」敲打出活力與自信,更有懷舊歌曲手語表演「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溫馨的『永遠的微笑』感覺機能肢體按摩互動等。歡迎您陪伴家中失智症長輩踏出家門走入社區,體會用真心陪伴關懷每一位長輩!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信義區健康服務中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