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電影串連全球健康團體,提醒家長吸菸鏡頭「劇毒」!

一年一度的奧斯卡金像獎頒獎活動於昨天閉幕,好萊塢電影再次展現無邊無際的威力。美式生活與文化藉著電影深入到全球各地,而明星們一舉手一投足,更往往成為模仿的對象。雖然大家對美國電影的影響力都有些認識,但一個容易被忽視的問題,是出現在電影中的吸菸鏡頭。台灣國際醫學聯盟TIMA秘書長黃嵩立說,「這些鏡頭每天都在誘惑青少年和兒童,比任何其他形式的廣告都更有效。」

菸商每天都想盡辦法利用各種促銷手法,誘使青少年開始吸菸;特別是在電子媒體不允許香菸廣告後,各種間接廣告和置入性行銷更形重要。賣菸最有效的手法是在電影中穿插吸菸鏡頭。影片中的吸菸情節比其他的廣告都更有影響力,也更能影響青少年對吸菸的態度,加強他們想要嘗試吸菸的念頭。

根據美國最近幾年的研究,在所有少年吸菸者當中,約有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是因為受影片影響而開始吸菸的。黃嵩立說「好萊塢正在推銷劇毒。」從1999年以來的好萊塢電影,適合青少年觀賞的影片當中有483部帶有吸菸鏡頭。迪士尼公司1999∼2005發行的電影當中,輔導級電影83%有吸菸鏡頭,保護級有41%,甚至連普遍級電影都有33%出現吸菸。這種對兒童和青少年潛移默化的影響,長期被忽視。

許多團體,包括知名的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以及世界衛生組織,屢次促使好萊塢採取自律的手段,以減少兒童青少年看到的吸菸鏡頭。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醫學院的格蘭茲教授說「酒醉車禍、藥物濫用、犯罪、愛滋病等等都是悲劇,但是因為電影的吸菸鏡頭而造成的死亡,比上述這些原因加起來還多。」顯然我們沒有把足夠的注意力放在首要的問題上。

台灣國際醫學聯盟與全球反菸團體共同要求:普遍級和保護及電影不應該出現吸菸鏡頭;有吸菸情解的影片在開演前必須先播放教育短片;影片公司應該提出未接受菸商贊助的證明;所有電影中不應出現菸品的品牌形象。

在第79屆奧斯卡獎頒獎的同時,全球許多團體共同提醒大家,對吸菸鏡頭「劇毒」提高警覺。台灣國際醫學聯盟也呼籲國內影視編劇、導演、明星,共同發揮力量,盡量減少吸菸鏡頭,讓下一代健健康康的長大。


新聞資料來源:台灣國際醫學聯盟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