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陣陣桂香撲鼻來,常飲花酒能疏肝散瘀、開胃怡神!

文�天明內湖中醫診所院長 鄧正梁醫師

桂花是國人喜愛的名花,它的花朵細小秀麗,尤其是它的花香別出一格,自古以來受到人們的鐘愛。桂花不但有很高的觀賞價值,而且有很高的食用和藥用價值。

據分析,桂花中含有癸酸丙醋、紫羅蘭酮、橙花醇等芳香物質,可提取浸膏和芳香油精作為食用香料。

在烹飪調味料中,常用的糖桂花(又名桂花醬),即是以鮮桂花與白糖漬制而成。其用途十分廣泛,許多食品都要用它調香,如桂花糖,白糖桂花藕粉、桂花酸梅湯,桂花蜜餞,桂花條頭糕,桂花糖粥,桂花糖芋艿,桂花糖炒栗子,桂花八寶飯,桂花蓮子等,還用於製作桂花糖年糕、元宵、點心、麵包等,這些受人們青睞的食品都離不開桂花調香。

用桂花製作佳花酒,用桂花窖制的桂花茶都是名貴產品,享譽國內外。家庭亦可自製桂花酒,將含苞欲放之桂花採下,浸放在白酒內,經月後即能飲用。當然浸泡時間愈久,其味愈醇香,飲之能疏肝散瘀,開胃怡神。

中醫認為桂花味辛,性溫,有散瘀化痰的功效,體弱有病服用白糖桂花藕粉,或適量飲用桂花茶、桂花酒等,有健脾開胃功效。


鄧正梁醫師小檔案
現任:天明內湖中醫診所院長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中醫內科駐院醫師
學歷:南京中醫藥大學博士班研究
   長庚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
經歷:振興復健醫學中心中醫科主治醫師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部內二科總醫師
專長:紅斑性狼瘡、慢性肝炎、慢性腎衰竭、甲狀腺亢進
網址:鄧正梁醫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鄧正梁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