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珍愛寶寶口腔從懷孕開始-學齡前口腔保健宣導!

媽媽從懷孕六周開始胎兒的牙齒即形成,若媽媽在懷孕期間身體不適或未注意均衡飲食攝取,就有可能造成胎兒牙齒發育不良,將來容易形成蛀牙。小孩出生長牙後,如果媽媽或照顧者餵食後未做口腔清潔護理,也容易有蛀牙的形成。

兒童常見的口腔情況:

(一)蛀牙
蛀牙是兒童除了感冒以外極為普遍的口腔最常見的健康問題!

蛀牙是怎麼形成的?造成牙齒的蛀牙原因,是食物的殘渣產生對牙齒有害的酸性物質,長時間與牙齒接觸後能慢慢地溶解牙齒的鈣質而形成齲蝕,初期的蛀牙是牙齒脫鈣,繼續破壞就產生蛀洞。會造成蛀牙的包括食物類型,給予的時間,給予的次數,都有很大的影響。

蛀牙會不會傳染?“YES”蛀牙的細菌會經由照顧者(父母或褓母)的唾液傳染給孩子,所以照顧者也應做好口腔保健。

(二)奶瓶性齲齒
幼兒在三歲以前,大部份每天少不了奶瓶,如果睡前有喝奶習慣,父母稍不注意便會讓幼兒含著奶瓶睡覺,久而久之,乳牙都蛀掉了。因為幼兒睡著之後,唾液減少分泌,造成高濃度的奶水附在齒面上,成為細菌的溫床,細菌產生酸性分泌物後,就會使幼兒的牙齒脫鈣而形成蛀蝕。這種現象,稱為奶瓶性齲齒。

如何預防奶瓶性齲齒?

1. 由嬰兒出生開始,不論餵母奶或牛奶,最好都抱著餵食,而且能在二
 十分鐘內餵食完畢,不要含著入睡。每次餵食後用乾淨的小毛巾或紗
 布清潔嬰兒牙齦上的奶渣。在出生第一顆牙長出後,開始幫他刷牙而
 在所有乳牙都萌出後,可以開始幫他用牙線(大約兩歲到兩歲半之間
 )清潔牙縫。

2. 九個月開始戒除使用奶瓶吸奶的習慣,大約一歲左右便可嘗試戒除奶
 瓶,改以杯子餵飲。

3. 不要讓嬰兒抱著裝有牛奶、果汁或任何含糖溶液的奶瓶睡覺,如果真
 的需要一些安撫,可以用清水或是奶嘴代替。

4. 嬰兒大約於六個月左右,便長出乳牙,乳牙長出後,父母應替嬰幼兒
 清洗牙齒。六個月至一歲期間,至少在兩歲前,應該讓牙科醫師作例
 行性的檢查。

兒童齲齒的預防方法-

1. 均衡飲食的攝取是牙齒保健要訣
一般來說,黏滯性高、含糖或精緻的點心糕點類是容易造成蛀牙的食物,所以父母在為孩子安排食物尤其是餐外點心時,應仔細地選擇並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

2. 刷牙及牙線的使用
嬰兒出生開始每次餵食後用乾淨的小毛巾或紗布清潔嬰兒牙齦上的奶渣。在孩子第一顆牙長出後,父母就要開始幫他刷牙而在所有乳牙都萌出後,可以開始幫他用牙線(大約兩歲到兩歲半之間)清潔牙縫。幫幼兒刷牙不一定要用牙膏,配合清水即可,若使用含氟牙膏只需要用碗豆大小的量就可以。

3. 氟化物的使用
各種含氟製劑,其濃度及使用方法皆不相同,使用前務必請教牙醫師。

4. 溝隙封填劑
即使小孩能夠仔細地刷牙和使用牙線,但在健康的臼齒咬合面上有許多很深的小窩及小裂溝,食物的殘渣及幼兒的奶垢很容易積存在裡面,成為細菌滋生的溫床,如果未能適時清除乾淨,日積月累就有可能形成蛀牙。由於臼齒是最常見罹患蛀牙的地方之一。因此牙醫界便採用溝隙封填的技術來預防蛀牙。溝隙封填劑就是用來封填臼齒裂的一種液體樹脂材料將其塗在牙齒表面,其咬合面不僅可以減少食物的淤積,也使口腔清潔的工作更容易進行。

5. 定期檢查
孩子從一歲左右,定期三個月至半年讓牙醫師檢查,讓孩子從小到大養成定期看牙醫師,接受衛生教育諮詢指導及提供父母如何在適當的時機給予正確餵食及口腔清潔的建議。

相信兒童的齲齒預防在家長與牙醫師配合下,一定可達到預防勝於治療的效果。


新聞資料來源:大同健康服務中心
本文作者:大同健康服務中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