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老年人應重視!年輕人亦不可忽視的「大腸癌」

國人飲食日益精緻化,導致罹患大腸癌人數逐年增加,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統計目前國人大腸直腸癌的發生率及死亡率均高居癌症的第三位。大腸癌早期發生時不易有自覺症狀,但當有自覺症狀,如血便、排便異常、腹漲感、貧血,甚至觸摸到腹部硬塊時,都已不是早期癌的階段。

早期發現大腸癌的唯一途徑是定期作大腸癌篩檢,篩檢方式包括:(1)大便潛血檢查(2)直腸指診檢查(3)乙狀結腸直腸鏡檢查(4)大腸鋇劑X光檢查(5)大腸內視鏡檢查

大腸癌不分性別,年齡層分佈以本院為例是以60歲至70歲為最高峰,70歲至80歲次之,此外40歲以內之年輕大腸直腸癌患者較少見,七年中共發現12位,其中11位病患存活率超過五年以上(五年存活率約90%),成果遠超過文獻報告,應歸功於本院癌症治療團隊的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結果。

根據統計年輕人之大腸直腸癌較好發於右側大腸,因處於大腸深部,通常需利用大腸鋇劑X光攝影或大腸內視鏡檢查才能診斷。

有鑑於大腸直腸癌對國人健康的威脅,因此呼籲不僅要重視與力行有助早期發現與預防的大腸直腸癌定期篩檢外,也要多吃高纖維的新鮮蔬果、少攝取高脂肪的食物、戒菸戒酒、適度運動與保持正常大便習慣等,如此才能遠離大腸直腸癌風暴。


新聞資料來源:光田醫院
本文作者:光田醫院 陳壽星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