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北醫傑出研究 登上知名期刊粹取化合物讓肌萎復原!

罹患肌肉萎縮症,只能眼睜睜看著病情愈來愈惡化。任職於美國羅徹斯特大學的臺北醫學大學客座教授張傳祥及其學生張育嘉(現任北醫附設醫院外科研究員)的研究團隊,從植物粹取化合物ASC-J9,注射入肌肉萎縮症老鼠體內,原本肢體已不靈活的老鼠,竟然痊癒了!此研究具有讓肌肉萎縮患者「康復」的可能,且不影響生殖功能,登上九十六年三月五日出刊的最新一期Nature Medicine(自然醫學)雜誌,堪稱華人之光!

這項研究用來治療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BMA),張傳祥表示,此類肌萎患者大部分是男性。患者從20幾歲出現肌肉萎縮症狀,到後來只能坐輪椅,動不了、頭不能轉、說話困難,沒有治癒的希望。

過去已知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和男性荷爾蒙受體的胺基酸變長有關,一般男性荷爾蒙受體有20多個胺基酸,此類患者基因突變,有40幾個胺基酸。太長的胺基酸會捲成一團,集中在神經元細胞核上,使神經無法正常運作,

張傳祥的研究團隊從生薑、咖哩中粹取化合物ASC-J9,純化修改後活性增加100倍。張傳祥表示,ASC-J9會將男性荷爾蒙受體分解,使其不會集中在神經元細胞核上,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狀因此復原過來。

ASC-J9的藥效已在老鼠試驗獲得證實。張傳祥研究團隊將導致人類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的基因轉殖到老鼠體內,老鼠開始出現在木桿上走不穩的肌肉萎縮症狀,注射ASC-J9後,老鼠的症狀竟然復原。若臨床試驗證實療效,ASC-J9可望成為全世界第一種真正能治療肌肉萎縮症的藥物。

由於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和男性荷爾蒙有關,過去最徹底的治療方法,就是青春期將患者「去勢」,不論用手術或藥物去勢,患者沒有性慾,也不能發生性行為,形同宦官。參與此研究的北醫附設醫院外科研究員張育嘉說,已知有基因缺陷的患者,不知道何時會發病,青春期就將他去勢,相當不人道。

患者常在二十幾歲發病,此時患者已有家庭,卻無法扛下經濟重擔。而一旦發病,也無有效的治療辦法,張育嘉指出,目前用來治療肝癌、攝護腺癌的癌症藥物17AAG,治療脊髓性肌肉萎縮症患者看似有效,正在從事臨床試驗,但有癌症藥物的嚴重副作用。

張傳祥說,ASC-J9能登上Nature Medicine的原因,就是它不但能讓肌肉萎縮症狀「復原」過來,而且不影響性慾,注射ASC-J9的老鼠,不但有性慾,且不影響生殖能力,符合人道考量。

研究登上排名前三名的Nature、Science、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是許多研究人員的夢想,對此張傳祥、張育嘉相當謙虛,北醫附設醫院院長吳志雄特別延攬張育嘉至北醫外科研究團隊,張育嘉來到北醫後,一下就申請到二個國科會研究計畫,此二研究亦登上知名期刊,再加上這篇刊登在Nature Medicine的研究,有助提升團隊研究風氣。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