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醫思語露】把情人節當成一個另類的紀念日?

文�花蓮北國泰聯合診所 許禮安醫師

才過完一年一度的西洋情人節,電視節目、廣播電台和報紙雜誌都上演著同樣的內容:浪漫的燭光晚餐與情人夜究竟何處去?除了沒有情人的「好人」,不知要躲哪兒去,當然還有甩人或被甩分手的,只能躲起來療傷止痛。

其實,情人節不見得只能成雙成對的慶祝。你可知道:全台灣有多少人被迫度過第一個「沒有你」的情人節,在電視畫面、廣播聲音與報紙雜誌文字之外暗自悲泣著。然而,生離的或許將來還有復合或見面的機緣,至於死別的,則只能期待夢裡或來世重逢了。

根據統計:民國九十四年全台灣有三萬七千多人因癌症過世,假設平均每人只有三個家屬,那麼在過「悲傷情人節」的人數就有十一萬之多。有這麼多人過著第一個「沒有你」的情人節,我們的大眾傳播媒體竟然沒人關心。

每年到七月才會公佈前一年的統計數字,九十五年應該只會有更多人死於癌症。記得大約十年前,我剛開始從事安寧療護工作不久,看過的統計數字是:全台灣一年有二萬三千多人因癌症過世,十年內恐怖的成長了五成。

每次遇到情人節、清明節、中元節、中秋節、春節等年節慶祝活動時,是不是全台灣至少同時會有十幾萬人,因為觸景傷情而不禁悲從中來,我們的大眾傳播媒體為這些悲傷的家屬做了什麼沒有?

回頭看看每年的九二一,這是兩千多個家庭的週年忌日,也是幾萬個家屬心裡最深的痛,我們替這些家屬做了什麼沒有?台灣心理學界、精神醫療界與安寧療護界,對於「悲傷關懷」到底做了多少努力?有沒有試著去檢討與改進?

當我們的專業人員,一直還是把正常的「悲傷」情緒,當成需要被進行「悲傷輔導」與「悲傷治療」治療的「問題」或「病態」時,我們到底有多少專業人員足夠協助這些家屬遠離悲傷或者永遠不再悲傷呢?

可能要等到像美國精神醫學界,在某年的大會當中表決,因為專業人員不足以治療所有「同性戀傾向」的病人,於是決議刪除「同性戀」這項疾病,當天全世界應該有幾百萬的同性戀「病人」頓時就「痊癒」了。

我不是故意把悲傷拿來和同性戀比較。只是不知道專業人員的愚蠢還要堅持多久?這些訓練有素的專家眼裡,到底如何看待生離死別的悲傷情緒?我們到底要到何時才可以公開表達自己的悲傷,而不被別人當成「有病」?

最近看到幾米的新書「戀之風景」,裡面有句話:「當天使愛上一個人時,他的羽毛就會開始片片掉落。」我們因為對親人的愛,於是在失去親人時,悲傷會讓我們就像是羽毛掉光的天使,需要人間溫情的扶持。

於是,當我在做推廣安寧理念的創意思考時,我會想要把「悲傷情人節」當成一個另類的紀念日。


許禮安醫師小檔案
現任:花蓮北國泰聯合診所
   台灣安寧照顧協會理事、花蓮縣醫師公會理事
   台灣安寧緩和醫學學會理事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家庭醫學科駐院醫師
經歷:花蓮慈濟醫院家醫科及心蓮病房主治醫師
   東華大學兼任校醫、慈濟大學臨床講師
專長:家庭醫學科專科醫師、安寧緩和醫療專科醫師
網址:許禮安醫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許禮安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