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少量多餐的洗臉原則,讓您輕鬆對付青春痘!

青春痘,是毛囊皮脂腺出現了阻塞發炎的現象。臨床的表現可以是粉刺、紅色的丘疹、膿皰、大顆結節、囊腫、色素沈澱和疤痕。臉部最為好發,也可在頸部、前胸與背部產生。為什麼會長青春痘這是因為:皮脂腺分泌旺盛再加上毛囊開口角化異常造成阻塞,痤瘡桿菌增生以及局部的發炎反應所造成。只要避免誘發因素,正確的清潔保養,睡眠作息正常,並配合醫師的治療計畫,就能讓您輕鬆對付青春痘。?

您是否有下列誘發因素?
□ 青春期(賀爾蒙改變,油脂分泌上升)。
□ 熬夜、失眠、壓力、情緒不好(腎上腺素增加,使油脂分泌增加)。
□ 不當化妝保養(油性保養品、化妝品、髮膠髮油)。
□ 摩擦(瀏海、趴睡、側睡、托腮、戴安全帽、洗臉太用力)
□ 藥物(類固醇、碘化物、溴化物、鋰鹽等)。
□ 食物(因人而異)。
□ 環境(潮濕、悶熱)。
□ 生理週期(月經前惡化)。

少量多餐的洗臉原則:
使用青春痘專用洗面乳,以冷水30秒內輕柔快速洗淨,不要用海綿刷子或擠痘痘。容易出油部位,一天洗3∼4次。乾燥處可以不用洗面乳,並擦保濕產品(分區洗臉,分區保養)。洗臉後應有清爽感而無緊繃感。盡可能不要化妝。市售青春痘洗面乳,以非皂性的中性或弱酸性青春痘洗面乳,洗後沒有緊繃感為佳。您也可使用醫療級的抗痘洗面乳,由皮膚專科醫師建議使用。

口服藥:
按醫師指示使用。如果月經前痘痘會惡化,或傳統的口服抗生素治療效果不佳,可以考慮使用賀爾蒙療法。

如何消除痘疤?
青春痘疤痕的種類包括:
1.發炎後的黑色素沈澱 。
2.微血管擴張增生的紅色斑痕 。
3.萎縮性疤痕(凹洞)。
4.蟹足(突起的過度肥厚疤痕)。

黑色素沈澱和紅色斑痕,屬於過度性疤痕,只是您要有耐心等上一年半載,不治療也可自行消退。如果想要加速消退,對於黑色素沈澱有以下治療可供選擇:鑽石微雕、果酸乳液或果酸換膚、外用維他命A酸、杜鵑花酸、維他命C(外用或導入)、麴酸、對二苯酚等。對於微血管擴張增生的紅色斑痕,則可用果酸換膚或染料雷射處理。此兩種過渡性疤痕,都必須要配合嚴格的防曬,以避免惡化。

萎縮性疤痕(凹洞)和蟹足腫必須治療才會改善。比較表淺的凹洞可利用果酸換膚、鑽石微雕術及外用A酸達到改善,但是深的凹洞則必須用磨皮手術,而且視其深度所需的手術次數也不一。有的凹洞可用切除再種皮膚或皮下疤痕剝離手術的特別方法。至於蟹足腫的治療包括:病兆內注射類固醇、冷凍治療、擦藥、染料雷射、貼矽膠片等。要預防產生此兩種永久性疤痕,最重要的是要積極的治療青春痘並避免擠壓青春痘,以免留下不可磨滅的傷痕。

果酸換膚簡介:
果酸可以去除角質、粉刺,治療青春痘,淡化色素,減少細紋,改善毛孔粗大。濃度低於十為一般保養用,百分之十以上需醫師處方。而果酸換膚所用濃度為35%以上,可治療:青春痘、表淺痘疤、其他表淺疤痕、斑點或發炎後色素沈澱、細紋、日光性角化等。一般需多次療程,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每次間隔2到4週。只要好好遵照醫囑並嚴加防曬,就可以美美的見人了!

鑽石微雕簡介:
鑽石微雕是以專利的人工鑽石微雕管,進行機械性的溫和淺層磨皮,可以去除角質、粉刺,治療淺的痘疤、老人斑,減少細紋、斑點,改善毛孔粗大,促進肌膚更新。可配合美白藥品或維他命C美白導入。需多次療程,才能達到理想效果,每次間隔2到4週,術後沒有傷口,肌膚立感細滑觸感,微泛紅,應注意防曬。

口服A酸簡介:
嚴重型或囊腫型青春痘,可申請健保使用口服A酸。用於治療出油、毛孔粗大、一般青春痘粉刺、酒糟性皮膚則需自費。服藥期約4到6個月。初期使用可能短暫惡化,之後漸入佳境。五成病人在一次療程之後,不易再發。服藥期間女性不能懷孕,停藥後一個月始能懷孕。停藥後半年內不能雷射磨皮。
副作用:最常見的是嘴唇乾燥(可用護唇膏、藥膏改善,)、肝功能血脂肪升高等。副作用的程度和劑量有關,只要減藥或停藥就能恢復正常。

去粉刺保養品:
如果酸、水楊酸等。

去粉刺藥品:
硫化物、過氧化苯、A酸、杜鵑花酸、果酸、水楊酸等。當您長出討厭的痘痘時,千萬不要自己擠痘痘,以免發炎又留疤。所謂預防勝於治療,必要時應由醫療人員為您清除痘子或局部打針消腫,這樣才能避免留下可怕的痘疤。

新聞資料來源:台北長庚紀念醫院
本文作者:台北長庚紀念醫院 李士虹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