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放置氣管支架打通呼吸通道,為您爭一口好氣 !

台中市一名肺癌病患,正在接受化學治療後的追蹤,每個月定期回診,沒想到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裡,復發的癌細胞突然快速的盤據氣管,導致整片左上肺塌陷。

他因幾近窒息被緊急送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時,血氧濃度一直往下掉,氧氣罩也所助有限。胸腔科主治醫師涂智彥花了大約五個小時,電燒切除腫瘤加上裝置氣管支架,終於讓老人家可以好好喘口氣。

胸腔科醫師 涂智彥 指出,癌症患者呼吸道被腫瘤壓迫時,一口氣上不來,情況可能非常危險。近年來發展的氣管支架,造福不少癌症病人,經置放之後,能立刻改善呼吸窘迫,爭取接受其他治療的時機。上述病例是一名老菸槍,他在治療一個月後的 X光檢查顯示,肺部塌陷問題已經痊癒無恙。

涂智彥 醫師說,因為李登輝前總統的關係,很多人都知道心臟血管裝支架打通血路的技術,卻少有人認識直徑不到兩公分的氣管裡,也可以放進支架。

動用到這項設備的,多半是肺癌、食道癌、甲狀腺癌,甚至大腸癌、乳癌轉移的患者。他們的氣管因惡性腫瘤造成的廔管或壓迫,往往導致呼吸窘迫、呼吸衰竭,甚至的問題。

另外,廔管常導致吸入性肺炎,後續效應收拾起來也很辛苦。這類患者或不具開刀條件,或來不及以化學治療、放射治療來改善症狀,緊急情況下,放氣管支架是最好的選擇。

據了解,目前最常見的支架材質,矽膠型必須全身麻醉才可置入,金屬型則可在局部麻醉下施行,換言之,內科醫師透過內視鏡即可操作,患者毋須進入開刀房。

只是整個過程必須長時間站立,目前研習這項技術的胸腔科醫師還不多。該院自去年五月至今,已為廿四位癌症患者放置氣管支架,爭取到呼吸的空間。


新聞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本文作者: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