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為什麼你一定要戒煙?新時代新戒煙運動!

文�振興復健醫學中心 家庭醫學科 簡武雄主任

為什麼要戒菸

在健檢的衛教中,戒菸是一項很重要的項目,依據統計,目前全球吸菸人口約十一億人,相當於三分之一的成年人口,全球每八秒鐘就有一人死於與抽菸相關的疾病,國內現約有四百五十萬人吸菸,每年因吸菸死亡的人口約一萬人之多,且逐漸增加中,國內成年男女性吸菸率分別為50%及5%,和過去的資料比較,女性及青少年吸菸的比率有增高的趨勢。

在國人的十大死因中,癌症、腦血管、心臟疾病及呼吸系統疾病都和吸菸有關,因其對吸菸者健康的危害,使每位吸菸者平均縮短五至十年的壽命,依WHO預估,至2020年全球死於菸害之人口可能高達一千萬人。

每支香煙經過燃燒後,會產生四千多種化學物質,其中部分散播於空氣中,部分被吸入肺部組織內,主要含有尼古丁、一氧化碳、焦油、刺激物和四十種以上的致癌物。

一支香煙的尼古丁含量約0•5~2•7毫克,吸菸時尼古丁會直接經由肺泡吸收,經血液循環到達腦部,促使一些神經介質如腎上腺素、多巴胺、血清素等的釋放,使吸菸者感到愉悅放鬆、提神、注意力集中,也是造成香菸成癮的主要物質。

長期吸菸會造成腦內神經細胞對尼古丁產生耐受性和適應性,而尼古丁在肝臟代謝,半衰期只有一至二小時,吸菸者若在幾小時內不繼續吸菸,血中尼古丁濃度下降,幾個鐘頭後可能會出現戒斷症狀,如煩躁、容易發怒、情緒低落、坐立難安、注意力不集中、食慾增加、頭暈、失眠、渴求香菸等。

通常於開始戒菸起二十四小時內發生,數天後最厲害,在二到四週後慢慢減輕。

香菸中有許多成分早已證明對人體造成危害,而二手菸由於不完全燃燒,故產生較多有害氣體及致癌物質,其中所含的有毒物質,比一手菸高出三十倍之多,吸二手菸者也會增加其得到肺癌、呼吸道疾病與冠狀動脈疾病的機會。

吸菸對身體的影響,可分為:
一:對呼吸道的影響:會破壞呼吸道的構造,產生發炎、潰瘍,而且清除異物的能力也會被破壞,並破壞肺部細胞,導致肺氣腫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發生,長期吸菸的人因氣管與支氣管腺體的增加,容易有咳嗽、多痰的現象,80%~90%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發病和死亡與吸菸有關。

二:對心血管的影響:立即的反應會有心跳加快、血管收縮、心臟傳導異常,長期的影響則會使血管硬化與阻塞,減低血液輸送氧氣的功能,並增加胆固醇及游離脂肪酸容易引發血管硬化,增加罹患心臟病的機會。

三:對腸胃道的影響:容易導致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

四:對孕婦、胎兒的影響:不管是吸菸者或是吸到二手菸,容易有流產、早產、死產、胎盤功能不全、子宮內感染或胎兒體重不足的問題,而香菸中的尼古丁和一氧化碳,會經由胎盤傳至胎兒,導致缺氧、發育遲緩的問題。

(五)其他方面:對一般婦女,會有不易受孕、更年期提前、皮膚乾澀變黃、老化、骨質疏鬆等的影響。

而吸菸最可怕的後遺症就是罹患癌症的機會比不吸菸者更高,如吸菸者和不吸菸者相較,罹患肺癌的機會高出二十倍,口腔癌約斯三至十倍,食道癌約二至九倍,膀胱癌約七至十倍,胰臟癌約二至五倍,而肝癌、腎臟癌、咽喉癌、舌癌都跟吸菸有關。

由於抽煙是一種成癮性行為,就像戒酒、戒毒品一樣有幾個特性:
一:吸菸行為很難在短時間內完全改變。

二:戒菸需要專業人員的協助,靠自己戒菸者,成功率低。

三:即使戒菸了也很容易復發。

其實,70%的吸菸者都想要戒菸,而每年有46%的人嚐試戒掉它。但不幸的是,從開始戒菸的念頭到完全成功的戒菸,至少必須經過七至十年,歷經三至四次的嚐試才能成功。

據國外統計,每年至少有70%吸菸的人會去看一次醫師,即使醫師只有一次口頭上簡單的勸告戒菸,就可以使一年的戒菸率由0•3%升至5•1%,若是對病人有詳盡的說明與討論吸菸的危害,戒菸率更可大增。

目前證明有明確效果的包括醫師等專業人員的勸告、行為治療,而藥物治療則包括尼古丁替代療法、Zyban等。
本文作者:振興復健醫學中心 簡武雄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