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乳房自我檢查新法,健康、經濟又方便!

乳房自我檢查目前仍然被公認最方便、最經濟、有效果之檢查、診斷乳癌之方法,但是傳統,過去數十年使用之乳房自檢是以乳頭為中心,繞圈觸摸檢查,往往會有多處死角之乳部腫塊,未能即時檢查出來。

因此,有些國家採用新技巧,將乳房區域假想成一個點線之長方形圖案,或再加上微粒子敏銳感觸器,使乳部檢查面皆能含蓋,且對一公分左右之乳房腫瘤,能較清楚觸摸出來。

新檢查方法

沐浴時,先洗澡時,在抹上肥皂,此時,手可輕易在濕的皮膚上滑動,先將右手枕在腦後,左手伸平並攏手指,仔細地檢查右邊乳房的一個部份,看看是否有硬塊。

依照上述方法,檢查左乳首先站在鏡子前面,兩手自然下垂,看看兩邊乳房形態是否有任何異常,皮膚是否有凹陷、隆腫、皺縮現象?乳頭是否有分泌物。

平躺,仰臥床上,乳房豐滿者可放置一個小枕頭或摺疊之毛巾於右肩下,右手枕於腦後,左手手指並攏伸直,先輕壓然後重壓右邊乳房,作約五公分直徑小圈狀按摩,此時可配帶上輕便微粒子敏銳感觸器,使手指敏感度達到最大效果,且將乳房區域假想成一個點線之長方形圖案,由腋窩開始上、下,依垂直點逐步按摩,以含蓋整乳房。

乳房理學檢查,以視診及觸診為主,但醫師或其他醫護人員對患者一些資料應有所瞭解,例如病患、年齡、種族、生長居住地方、生產數、授乳與否、停經與否和家族譜、月經動態皆很重要。

1.視診
先讓病人心理上放鬆,仔細觀察兩側乳房之大小、形狀、對稱性、皮膚顏色、靜脈輪廓,另外應特別注意乳頭是否有分泌物,內縮、破皮結加痂、發紅等現象,皮膚是否水腫、內陷、發紅如蜂窩組織炎或橘子皮樣,要檢視皮膚內陷最好的姿勢是讓病人坐起來,兩手置於腰部或交叉於後頸部,同時背部需要過度伸直以繃緊大胸肌。

2.觸診
最好於病人平躺時進行,若在肩下放一小枕頭或毛巾更好。檢查時以手指併合,指端輕輕地觸診,應有系統地檢查,對皮膚彈性、溫度及厚度應加以注意。

觸診目的在尋找硬塊病變,一般若腫塊摸起來平滑,可動性,則可能是良性腫瘤,對於不規則的腫塊,由其硬度、囊腫性、可動性、獨立或廣泛性,多少可觸診區分出良性或惡性,即使是一位有經驗乳房外科醫師,仍然要反覆,仔細檢查,能正確診斷出百分之七十、八十以上乳癌。

當檢查腋窩時,必須將病人的手臂加以扶持,使得肩部肌肉鬆弛,同時手臂要外展,檢查者才能將手指滑上至腋窩最高點。

為了檢查準確必須反覆幾次,並與對側比較,一般是左手檢查右側腋窩,左側則以右手檢查。腋窩下之淋巴結必須注意其大小、硬度、數目和移動性。

3.乳頭檢查
除了授乳外,乳房的任何分泌皆為不正常,但這並不意謂著一定是惡性,漿液性無色的分泌常可發現於正常的月經經週,腺管內乳頭狀瘤、和懷孕早期,至於含血的分泌物則表示有腺管內乳頭狀瘤或腺癌。

總之一般民眾皆因摸到乳房腫塊來找醫生,這時病患心裡已害怕會得到乳癌,通常孔房腫塊最有可能的是纖維性囊腫疾病,其次是纖維腺瘤,最後才是乳癌。

纖維性囊腫疾病之囊性腫塊可能會痛,這種痛,通常發生在月經來之前或剛來之時,且大小可隨月經週期改變而變化而一般乳腺癌的特性是硬、不痛,沒有明顯界線,但有立體感,大小亦不會隨月經週期改變而變化。


新聞資料來源:彰化基督教醫院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 郭守仁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