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氣喘讓你困擾?做好環境控制,也可以戰勝氣喘!

您是否曾經經醫師診斷罹患氣喘病?您在白天時是否出現氣喘症狀?白天活動(包括運動時)是否因氣喘而受限制?是否常需要藥物來緩解症狀?以及肺功能逐漸退化了?如果您有以上的情形時,表示您的氣喘並未控制好(如附件1)

今年世界氣喘日是5月1日,宣導的主題是「you can control your asthma-你可以控制你的氣喘」,根據民國94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資料顯示:國人自述一年內經醫護人員認有氣喘情形之盛行率為2.2%(如附件2),按95年年底人口數估計,台灣約有50萬3,000人罹患氣喘,其中經常或按時使用氣喘藥者只佔2成6(如附件3),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提醒氣喘病友做好環境控制並配合醫師指示使用藥物,戰勝氣喘。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告指出氣喘是全世界嚴重的健康問題,各年齡層的人均可能受氣喘影響,若沒有控制好會嚴重影響日常生活,有時還會危及性命,對病患本人及家庭或整體社會而言是一大負擔。

在民國94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資料顯示:約有4成1的病患知道塵螨及氣溫急遽變化會引起氣喘發作、3成6的病患知道污染的空氣會引發氣喘、約2成9的病患知道病毒感染(如感冒)會引起氣喘發作(如附件4),單獨以12歲以下之年齡層分析,其中經常或按時使用氣喘藥者佔2成1(如附件3),對容易引起氣喘發作的因素,以對塵螨之認識最高佔6成7、其次分是氣溫急遽變化佔4成9、冰冷的食物與病毒感染(如感冒)佔4成5、貓狗等寵物的毛髮佔4成3(如附件4)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提醒國人,氣喘的控制應在藥物與環境因素兩方面雙管齊下,才可使氣喘達到良好之控制,在藥物使用上應依照醫師指示規律、正確使用氣喘藥物,定期與醫師討論服藥情況,必要時依所須情況做調整,在環境因子方面除要避免接觸引發氣喘的危險因子之外,還需要做適度的運動,若有吸菸者,最重要的就是戒菸,氣喘病友如果可以遵守運動前、中、後應注意事項(如附件5),事實上,大多數氣喘病友是可以與一般人一樣,愉悅地進行運動,讓生活更有活力與健康,讓我們一起來努力,「作好控制 戰勝氣喘」。

960430-健康局-世界氣喘日新聞附件.doc
本文作者:行政院衛生署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