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與癌症共舞,七旬老兵開朗面對健康大敵!

現年已經72歲的虞希豐老伯伯,是一位職業軍人,畢生戎馬,言談之間不時發出爽朗的笑聲,處處流露出軍人特有的率直,一般人很難看得出這位心情開朗、身子骨硬朗的老兵,已經罹患肝癌14年,目前持續在羅東博愛醫院接受追蹤治療。

十四年前,虞伯伯因為身體不適,前往醫院就醫,結果發現罹患了肝癌,當醫師宣佈這個消息,他很快的由原本震驚、沮喪的情緒中走出來,決定要好好的和肝癌,展開「長期抗戰」,而一開始就為他治療的王朝欣醫師,則成為他抗癌最親密的戰友,虞伯伯完全依照醫師的指示,定期回診檢查,進行治療,控制肝癌細胞。

虞老伯伯家住台北,定期前往羅東博愛醫院追蹤檢查治療,問他為什麼不在台北就醫,從台北到宜蘭羅東醫院看病不嫌遠?他笑著說:「博愛醫院很好,不管是在醫術、服務態度方面,都蠻好的!」「而且王朝欣醫師最了解我,我對他有百分之百的信心!」虞老伯伯還實際舉了例子︰在82年剛發現罹患肝癌的時候,一年要住院大約三次,但是現在博愛醫院,每三個月追蹤一次,在王朝欣醫師帶領醫療團隊專業的治療下,現在病情控制得很好,一年大約只需住院一次,他有一本小冊子,詳實紀錄自己的「抗癌」過程。

和肝癌對抗了十四年,隨著醫療進步,治療技術更多元化了,像是酒精注射、無線電頻燒灼、手術切除及化學藥物灌注等治療方法,久病成良醫,對於各種治療方法,虞伯伯如數家珍,專業醫師是他的最佳戰友,先進醫療技術則是對抗癌症的重要武器。

虞希豐老伯伯並不諱言對別人提起自己的病,他反倒認為和別人分享自己的抗癌經驗,也是一種做功德的方式。他說:「只要有好的醫療團隊,加上先進的醫療儀器和技術,肝癌其實沒有那麼可怕,千萬不要輕言放棄!」。
本文作者:羅東博愛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