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護士節向辛苦與心苦的護理人員致敬

文 / 花蓮北國泰聯合診所 許禮安醫師

我很早就發現醫療界有一個說不出口的真相,是大多數醫護人員忽略、不予承認或壓根不去想到的事實:「所有的醫生,最後都會死在別的醫生手上,所有的護士,最後都會死在別的護士手上。」因此當我去全省各地進行安寧療護演講時,都會提到這個醫護人員的「宿命」或「現世報」。

後來因為常到醫療院所演講,多數學員都是護理人員或護理學生,許多時候在座會有護理主管與護理老師,於是我會多加兩句:「所有的護理主管,最後都會死在自己部屬的手上,所有的護理老師,最後都會死在自己學生的手上。」希望藉此提醒護理主管多多照顧部屬,護理老師多多關心學生。

我很想仔細地告訴護理主管與護理老師:「不要偏心,對待所有部屬要像自己的女兒,不要有的像小媳婦,不要灰心,一個學生都不能少,任何一個都忽略不得,因為到時候可不一定會輪到誰來照顧你,萬一正好就是被你當成小媳婦的那位部屬,或是被你忽略甚至放棄的那個學生。」

對於醫生或醫院的行政主管不也是如此嗎?護理人員可都是「總有一天等到你」啊!你總有一天會不幸成為家屬甚至是病人,護理人員應該報恩或報仇,就看你當年給護理人員的是恩或是仇了!推而廣之,我們所有人將來不都一樣總有一天要成為家屬甚至是病人嗎?誰敢保證自己不會死在醫生與護士手上呢?

當我們自己是家屬或病人時,都覺得理應得到最好的照顧,可是我們摸著良心自問:「我配嗎?」如果我們對待醫生像奴僕、對待護士像下女,頤指氣使、呼來喝去,如我常說:「現在的病人像去菜市場買菜,要做這幾項檢查、要開那些藥,要打什麼針,要什麼就得給什麼,多解釋幾句就嫌醫生囉唆。」

健保局官員每每剋扣該給醫療院所的醫療給付,自己拿四到五個月績效獎金卻毫不手軟,我開玩笑說:「點值打八折,下次健保局員工去就醫或檢查,難保不會有醫生不爽也服務打八折。」胃鏡就漏掉十二指腸不看,大腸鏡就漏掉末端兩成不看,抗生素劑量只給八成使用,將來不知道真正倒楣的會是誰呢?

我過去服義務役預官,在軍團司令部,是最低階的少尉軍醫官,但是,卻有上校會主動先向我敬禮,我私下和朋友開玩笑說:因為怕被醫官下藥,我當然不可能對長官亂下藥,那是長官客氣、有修養、重禮節,病人與家屬如果不尊重護理人員,憑什麼要求護理人員尊重他們呢?

現在的醫護界官員與行政主管,如果不能尊重最基層的護理人員,如果不能給她們足夠的福利與保障,如果不願意給最基本的關心與照顧,將來我們自己會有什麼結局與下場呢?那恐怕是我不能預測的「別業」甚至「共業」了,我只能告訴大家:「各人造業各人擔」!

你問我:「會有什麼結局?我有的是錢,大不了自己請特別護士!」我會說:「事情不是像憨人所想的那麼簡單!」別說醫護人員了,就連餐廳的服務生對顧客不爽,都可以偷偷把上完廁所沒洗手的手指頭伸進湯碗中,甚至吐口痰到你點的羹湯之中,不知情的顧客可能還會覺得特別好喝呢!


許禮安醫師小檔案

現任:花蓮北國泰聯合診所

   台灣安寧照顧協會理事、花蓮縣醫師公會理事

   台灣安寧緩和醫學學會理事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家庭醫學科駐院醫師

經歷:花蓮慈濟醫院家醫科及心蓮病房主治醫師

   東華大學兼任校醫、慈濟大學臨床講師

專長:家庭醫學科專科醫師、安寧緩和醫療專科醫師

網址:許禮安醫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花蓮北國泰聯合診所 許禮安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