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日本、孟加拉出現禽流感疫情,民眾應加強注意!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依傳染病防治法第七條第二項之規定,發布今年第18週之重要國際疫情及相關警示,其中依世界動物衛生組織4/26及5/3公布,日本九州熊本縣發現1隻死亡野鳥感染高病原性H5N1禽流感,該國今年累計發生5起疫情;孟加拉則發生9起高病原性H5N1禽流感疫情,今年累計已發生12起,行政院衛生署提醒欲前往該等地區洽公或旅遊的民眾,應該避免接觸禽鳥及其排泄物,食用禽肉及蛋類也應完全熟食。

雖然國內尚未發現任何人類H5N1流感病例,防疫等級仍維持在O級,且目前候鳥已北返,發生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之風險已相對降低,但亞洲地區仍不時發生禽類H5N1禽流感疫情,因此我們不可掉以輕心。

日前東南亞國協HAPI﹝Highly Pathogenic Avian Influenza﹞特別小組要求其成員定期集會,以因應禽流感更複雜的情勢;澳大利亞政府透過聯合國兒童基金組織,提供120萬美元的經費予柬埔寨對抗禽流感;日本政府提供800萬美金,協助越南於河內成立第三個生物安全實驗室;新加坡與印尼簽署備忘錄,聯手推動控制禽流感實驗計畫;埃及將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合作生產禽流感疫苗,顯見各國對於此一可能導致全球性流感病毒防範措施的重視,以及國際合作在防疫工作上的重要性。

現今傳染病疫情愈來愈全球化,雖然我國醫療水準高、公共衛生體系健全,但由於並不是WHO的會員國,無法即時獲得全球疫情的資訊,1998年腸病毒大流行、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仍讓台灣遭受重創。

我們不知道何時會爆發人畜共通的流感大流行,雖然我們仍然未能成為WHO的會員,但本於「醫療無國界」、「防疫零缺口」的理念,我們仍將繼續努力與世界各國建立實質的衛生合作關係,並積極投入全球防疫及人道救援等國際衛生工作,善盡身為國際社會一員所應盡的義務。
本文作者:行政院衛生署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