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啤酒肚不但失了面子,更大大提高高血壓機率!

現代人動得少,吃得多;勞力少,勞心多,因此有越來越多的人體重過重,挺著啤酒肚的男人到處可見,說到啤酒肚我就想到一個陳年老笑話:

20多年前當兵時,我很幸運抽到軍醫署的上上籤,在某陸軍醫院服役,當時的副院長,長得福福泰泰,一臉和氣,他的註冊商標是那個超大的啤酒肚,堪稱院區一絕。

有天晚上,幾個同梯的預官湊在一起閒嗑牙,忘記是因著什麼事情而談到了我們可愛的副院長,有人說到,副院長和和氣氣的,可是好像沒見過他積極地幹了什麼事,有人接腔道:『唉呀,人家官運亨通,躺著幹就好了,幹嘛那麼累!』

聽到這話,有個預官正喝了一滿口的飲料,忙著先搖頭晃手,搶奪發言權,然後,拚命地嚥下飲料說:『不成,別忘了他的啤酒肚,我們可愛的副院長不可能躺著幹,難不成要他老婆像個翹翹板?告訴你,他只能老漢推車!』大伙先是愣了幾秒,然後,突然暴發了滿室的狂笑。

不曉得你聽不聽得懂這個帶點顏色的笑話,有點缺德,不過,有啤酒肚的男人,因為凸出的腹部,會讓他的重心改變,因此行動上會顯得較為笨拙,本來就容易成為取笑的對象,這是形象的問題,但是,啤酒肚的更大危害是,健康的問題。

所謂啤酒肚﹝beer belly,又叫鮪魚肚﹞是指,上腹部及腰部因脂肪堆積而明顯凸出的現象,脂肪通常是腹腔內、外都一起堆積的,胖男人容易成為蘋果型的身材,脂肪堆積在腹部及腰部;而胖女人的身材則比較會成為梨子型,脂肪是堆積在臀部及大腿部,所以,啤酒肚通常見於胖男人而少見於胖女人。

我們體內的脂肪組織並不是只用來儲存能量以及當成體內器官及皮膚的襯墊,現在有越來越多的證據發現,體脂可算是一個積極運作的器官,它會生產一些荷爾蒙﹝如:瘦體素﹝leptin﹞、雌激素﹞,及一些會誘發發炎反應的蛋白質,這些產物會影響我們體內產能系統的平衡,會增加心臟血管疾病、中風、糖尿病、高血壓發生的機會,最重要的是,堆積在腹部之脂肪細胞的上述活性,比堆積在臀部的脂肪細胞為大,也就是說,有啤酒肚的蘋果型肥胖,比梨型肥胖對身體的健康更不利。

現在越來越多的證據認為,BMI﹝body mass index﹞必需和腰圍﹝waist circumference﹞一起用來評估一個人的健康危險因子,有的人BMI並沒有超過,但是腰圍過大仍需要提高警覺。

健康檢查不應該只計算BMI,應該也要量一下腰圍,根據衛生署的建議,男性腰圍大於90公分,女性大於80公分,就算踩到了紅線,腰圍每超過標準值上限一公分,罹患榶尿病的風險就比正常人高2-4%,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高出3%,罹患高血壓的風險高出6%。

所以,不要說不在意你的啤酒肚。因為,它不只是面子﹝形象﹞的問題,它更是裡子﹝健康﹞的問題!
本文作者:張文華診所 張文華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