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想要優良的睡眠品質?中醫照護自然又有效!

日前世界睡眠日,台灣睡眠醫學會公布最新「國人睡眠品質調查」顯示,十五歲以上的國人,每十人就有一人慢性失眠,逾四百八十萬人有睡眠問題,女性比男性嚴重;提出主觀體驗及身心功能障礙的自我症狀量表供失眠民眾自覺評估,在小小的台灣,失眠的問題其實是大大的困擾。

百穗中建議不想服用安眠藥物的民眾可以嘗試採用「行為治療」,其實失眠在中醫療法的治療範疇是有悠久的歷史並有良好臨床記載,遠在黃帝內經《素問》即提到『胃不和則臥不安』,把失眠的原因及症狀有詳盡的描述。

失眠在中醫稱為「不寐」,中醫古籍上有「婦人臟燥」的臨床記載,其症狀描述猶如現代的產後憂鬱症或更年期症候群。中醫對於失眠的治療不僅『分門別類、因材施教,更突顯性別的差異性』。

黃柏銘醫師認為失眠的病因病機大致可分為:
1•心火熱盛
2•肝鬱化火
3•痰熱內擾
4•胃氣失和
5•陰虛火旺
6•心脾兩虛
7•心膽氣虛等七大証型。

臨床門診失眠民眾大多有心煩不寐、多夢不眠、胸悶噁逆、噯氣腹脹、心悸不安、易醒健忘、驚醒氣短等等症狀主訴,治療方劑諸如「酸棗仁湯」,其適應証為『虛勞虛煩,不得眠』,很適合現代人的生活型態,舉例臨床上ㄧ經驗案例,五年級的媽媽,貧血、偏頭痛病史,數年來因家庭家人健康因素長期心理壓力負荷大,有不易入眠、睡不安穩症狀,經過問卷問診屬於心脾兩虛合併心膽氣虛証型,中醫診治兩個月餘獲得明顯安穩入睡症狀進步改善。

透過專業中醫「望、聞、問、切」及院內臨床獨特的自然醫學問診問卷統計,可以更精確分析失眠民眾的生理病理特質分類,治療上當然效果加倍!

黃博士談失眠的治療依臨床教學經驗常常涉及其他生理的問題,包括榮民伯伯有泌尿疾病如夜尿頻尿的問題,例如小孩子常有鼻過敏鼻涕倒流的問題,婦女有情志壓力的問題困擾等等。

黃醫師提出現今台灣強大的社會壓力及速成速效的節律脈動,是長期困擾台灣失眠民眾的潛在因素,「壓力」及「快節奏」使得睡眠障礙的治療需要更多的時間。

追求更人性化的「全人醫療」是現代醫學的目標,有幸的是我們傳統中醫的治則就是講究「天人合一」的自然環境醫學,如果考慮長期服用安眠藥的成癮性因素,尋求有經驗的中醫師配合現代化問卷問診或者嘗試自然健康檢測是另ㄧ項可行的治療方式。


黃柏銘醫師簡介:
現任: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中醫師
台中百穗中醫診所暨自然醫學中心醫師
嘉義榮民醫院中醫部主任醫師
中華國際自然醫學學會常務理事
中華推拿與現代康復科學雜誌總編輯
經歷: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
澄清醫院平等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
嘉義榮民醫院中醫部主任
中華推拿科學學會第三屆理事長
專長:
老年性、婦兒科疾病偏頭痛、中風後遺症、疼痛症感冒、鼻過敏疾病、青春痘、肝膽腸胃疾病、小兒體質調理、能量醫學
本文作者:台中百穗中醫診所 黃柏銘中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