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口腔有斑點及纖維化,小心罹患口腔癌!

各種癌症在早期發病的時候,其實都有徵兆可尋,羅東博愛醫院而鼻喉科主治醫師康仲然提醒民眾:如果口腔內出現紅斑、白斑及纖維化,可能就是口腔癌的口腔黏膜的早期變化,即所謂的『癌症前期』,耳鼻喉科都可以檢測出來;一旦口腔內同一處的潰瘍超過二週未癒合,即需就醫並接受切片檢查,如能早期的發現並切除,可避免顏面及飲食等後遺症; 勇敢面對是戰勝疾病的最好法則。

康仲然醫師指出:一般人談到『癌』,往往都認為是不治之症;由其當被告知自身罹患癌症時,便驚慌失措,接著開始否認,甚至於逃避,而錯失了治療的黃金時期。

其實,所有的癌症都有治癒的例子,就醫學上來說,所謂的癌細胞,簡而言之就是萬年細胞,一般的正常細胞,有一定的新陳代謝,會老化而汰舊換新;但是癌細胞並不如此,只會不斷的分裂,並侵犯其他正常組織,不會老化也不會消失,所以不治療會越來越大,範圍越來越廣,這是其恐佈之所在。

康仲然醫師進一步指出:大家一般認為的口腔癌患者,就是五官不全,臉、脖子有不規則的刀巴,顏色黑黑的;其實如果早期治療,並不會有如此大的改變;口腔癌顧名思義就是癌症長在嘴巴,而嘴巴我們每天都在用,口腔內的認何病症自己都應該最先知道;話雖如此,門診中看到的口腔癌患者,往往腫瘤都長很大了才願意來,越大的腫瘤一定是越後期,自然存活率就更低了。

口腔癌的五年存活率(因五年以上已達到穩定狀態),就第一期﹝即腫瘤的大小≦2公分,無淋巴結的轉移﹞來說可高達90%以上,連第四期﹝可手術的患者,即腫瘤侵犯附近組織及淋巴轉移,但未遠處轉移﹞也可有50%,在眾多癌症中可算高的,但是口腔癌確還是男性死亡原因的第四位,可見患者大都不願意早期面對,而使癌細胞有機會可以變大及轉移了,增加了治療的困難度,也對癒後的生活,造成更大的衝擊。


新聞資料來源:羅東博愛醫院
本文作者:羅東博愛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