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B型肝炎帶原接受化學治療時應特別注意肝功能變化

B型肝炎病毒帶原的患者,若抽血檢查肝功能完全正常,我們稱之為健康帶原者,這些B型肝炎病毒隱藏在肝細胞內與病患和平生存相安無事,但是,在身體免疫力發生變化時,這些病毒便活化起來,造成肝臟的極大傷害,可能形成猛爆性肝炎威脅生命。

一般患者在接受化學治療後,免疫力會短暫下降,病毒便伺機繁殖,很快的,免疫力恢復了,就在肝臟進行病毒消除,身為戰場的肝臟就受到了破壞,嚴重的話會造成肝臟衰竭。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血液腫瘤科主任林哲斌說,最近在治療一位淋巴癌患者時,患者發生猛爆型肝炎,血中檢測B肝病毒達到每毫升含2•54×107株,且AST/ALT達 1954/1965 U/L,黃疸高達19•86 mg/dl,幸有早期使用肝安能,且晚期併用第二代抗病毒藥物使用,病毒肝炎才逐漸被控制。

他說,患者不但從淋巴癌康復後,後續也無肝硬化發生,目前B型肝炎抗病毒藥物如肝安能等,可以大幅降低帶原者或慢性肝炎患者,因化學治療後產生急性肝炎的機會,若能提早在化學治療開始前就使用抗病毒藥物,則發生肝功能受損者極為罕見。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林哲斌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