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廟公當密醫賣仙丹!來路不明的藥品傷財又傷身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於96年4月間會同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查緝位於永吉路某公寓頂樓加蓋之神壇及自稱黃老師的主持人,現場查獲標示「心、肝、脾、肺、腎•••等」共20項不明中藥粉,經送驗結果共有11項中藥粉分別檢出含多種西藥成分,核屬「偽藥」,全案已移送臺灣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偵辦。

本案係衛生局接獲市民檢舉,該市民表示購自黃姓氣功師父之「保肝粉」藥品,初服效果奇佳精神奕奕,但停止服用後則全身倦怠,久服卻越吃越不舒服,經衛生局送驗結果,檢出含有7種西藥成分,該局立即會同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持臺北地方法院核發之搜索票,前往黃員位於永吉路頂樓改建之神壇搜索,黃員自稱「清○民俗療法」,平常為善男信女提供面相算命、陰陽宅風水等服務,並提供藥品看診服務,現場查獲偽藥1批共20項不明中藥粉,經送驗結果其中11項中藥粉分別檢出含多種西藥成分。

本案相關檢出共有7種西藥成分,長期服用會嚴重影響肝腎功能,並會造成胃潰瘍等••已告知林姓市民切勿再服用,全案並已移送臺灣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偵辦。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在此鄭重呼籲消費者,有病應當前往合法醫療機構治療,不要在向神壇、路邊攤、夜市或、傳統市場購買來路不明藥品服用,倘上述場所販售之不明藥物檢出西藥成分,核屬藥事法第二十條之「偽藥」,製造偽藥者,將處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及科處新臺幣1000萬元以下罰金,此外,消費者購買藥品時應前往合法的藥局或藥房,並注意其外盒包裝是否標示衛生署核准字號、製造廠名稱、地址、製造批號、有效期限等,以保障本身的用藥安全,對於可疑的產品,請儘速向衛生局舉發(檢舉電話:2728-7092),若經確認為不法產品而破獲者,將依法核發「協助查緝不法藥物獎勵金」給檢舉者以玆鼓勵。打擊不法、維護全民健康,創造優質之用藥環境,希望大家一起來努力!
本文作者:臺北市政府衛生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