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糖尿病人夏消暑要小心,應避免血糖飆高

今年夏天真的就像發燒了,動不動就是30幾度高溫,所以冰品、飲料或酒品銷路爆紅,但是最近羅東博愛醫院就發現:有部分糖尿病民眾,因為吃冰、灌飲料,喝啤酒消暑,結果因為血糖血脂飆高而就醫,營養師就提醒民眾:不宜攝取甜食的慢性病患,在盛夏消暑,要特別小心。

羅東博愛醫院王怡文營養師指出:最近發現,有部分原本飲食控制良好的慢性病及糖尿病病患,回診發現血糖或血脂直線上升,經過追查,原來是因為天氣熱到受不了,病患多吃了水果、冰品、甜湯、啤酒或飲料消暑,造成失控,危及健康。王怡文營養師進一步指出:其實只要稍微注意以下的原則,慢性病患者也可以很健康的攝取清涼甜點。

1、夏天水果種類繁多像西瓜水分較多,所以一次可以攝食可多達滿滿一碗。芒果只能半碗,至於鳳梨約為1/8個差不多是8分滿碗。一般香蕉大約半根(若是巨無霸只能吃1/3根,若是芭蕉就可以完整1根)。櫻桃一次可吃8個,而葡萄可多達13個。

2、由於目前市售冰品中加入代糖來減少熱量較少見,所以不鼓勵並病患攝取。建議病患若攝取戳冰時,宜將糖水換成代糖水來減少對血糖的衝擊。

3、甜湯部分:由於愛玉、仙草或石花凍本身不會影響血糖,而是加入的白糖、冰糖、黑糖、紅糖、果糖或蜂蜜等等糖類讓血糖飆高,最好改用代糖讓食物美味不減分。

4、口渴退火時千萬不可用啤酒、紅酒、威士忌或高梁來解渴,因為酒精會造成血脂肪上升,應特別小心。應多攝取開水或無糖飲料補充因流汗喪失的水分。
本文作者:羅東博愛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