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減肥聖品『諾美婷』與『羅氏鮮』效果不如預期!?

隨著天氣越來越炎熱,許多女性也迫不及待的要穿上小可愛和短裙來迎接夏日,卻總覺得身上的贅肉總是多了那麼一些些,雖然運動與飲食控制是減重的不二法門,但是仍有許\多人希望能在短時間內恢復窈窕的身材而借助藥物來達成目標,因此市面上即充斥著許多來路不明、聲稱能夠快速瘦身的減肥藥,若是不明究裡的隨便服用,有可能減重不成反而傷了健康,以下簡單介紹目前衛生署所核准的合法減肥藥物。

您真的需要減肥嗎?

這是使用藥物前第一個需要釐清的問題,肥胖的定義為實際體重(IBW)超過理想體重20%或者是BMI大於27〈國內的定義,國外數字則不同〉。

【理想體重計算法:女性=(身高-70) × 0.6 ,男性=(身高-80) × 0.7】

1.標準體重:IBW ± 10%,體重過重:IBM + 10 % ∼20%,肥胖症:> IBW + 20%。
2.體重不足:< IBW-10%~ 20%,體重過輕:< IBW-20%。

【BMI計算法:體重(Kg)/身高的平方(公尺)】

1. 理想體重:BMI介於18.5∼23.9。
2. 體重過重:BMI介於24.0∼26.9。
3. 肥胖:BMI超過27.0以上。

諾美婷(Reductil)

學名Sibutramine,最初是在發展抗憂鬱藥物時發現的,這是一種抑制血清(serotonin)和正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在吸收的物質,作用在中樞神經藉此抑制食慾,以及在週邊增加身體的代謝率,雙管齊下達成減重的目的,目前使用的劑量有10mg和15mg兩種,雖然研究顯示劑量越高減重效果越好,一般而言,在剛開始治療時的使用量為每天10mg,若第一個月沒有達到理想的效果,可增加劑量到每天15mg,且一天最大劑量不能超過15mg,此藥口服吸收良好,飯前或是飯後服用不會有太大的影響,可能發生的副作用有頭痛、心悸、噁心、便秘、口乾、失眠等(若是發生口乾、便秘,可以多喝水,多吃蔬果;擔心失眠則可以選擇早上服藥),也有證據顯示每天10-15mg的諾美婷會使心跳每分鐘增加3-5下、舒張壓上升1-3mmHg,諾美婷不應和其他治療精神障礙的藥物,如:抗憂鬱藥,抗精神病藥,治療失眠藥併用;另外,若同時間正在服用其他藥物或健康食品,也請先與醫師或藥師討論。

羅氏鮮(Xenical)

學名Orlistat,即市面上常聽到的「讓你酷」。藥品外觀為淺藍色的硬膠囊,上面印有『ROCHE XENICAL 120』字樣,每一顆的劑量是120mg,此藥藉由抑制腸胃道分解脂肪的酵素來減少脂肪的吸收,但只能阻止約30%的脂肪吸收量,這些脂肪則會經由糞便排除至體外,因此羅氏鮮惱人的副作用大多為腸胃道問題,包含了腹痛、排氣次數增加、脹氣、容易油便等,而且長期使用會干擾脂溶性維他命的吸收,建議考慮額外補充這些維生素,一般建議使用劑量為每次120mg,一天三次,超過此劑量並不會有額外的效果,應於進餐或進餐\一小時內服用,若此餐不進食或不含脂肪則可以不服藥,雖然羅氏鮮少見肝、腎的副作用,藥物治療期間還是限定兩年以下,使用禁忌則包含了孕婦、慢性吸收不良症候群、膽汁鬱積、對Xenical過敏的病人。

正確的減重觀念還是以均衡飲食、多運動為主,藥物只是輔助或是加強的功能,不然一旦停藥後可能又會復胖,最後再三叮嚀,目前衛生署核准的合法減肥藥物只有上述兩種,且使用前應請醫師評估是否適用,不要自行在外面藥局購買,以免買到偽藥或吃出問題得不償失。
本文作者:台南市立醫院 吳佩霖藥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