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含糖飲料有害健康,為什麼孩子要喝飲料?

幼兒長期飲用含糖飲料會影響正常成長發育,喝飲料後可能導致正餐吃不下造成過瘦;若三餐照吃又飲用含糖飲料,則易攝取過多熱量造成肥胖,形成「體重兩極化」﹝幼兒體重為理想者有69.8%,而國小學童只有52.7%﹞,此外也會增加蛀牙的機會,建議可提供不加糖的養生茶類,如麥茶、洛神茶、決明子茶、梅子茶、青草茶、枸杞茶、菊花茶、紅棗茶等。

家長除了白開水和牛奶,最常供應的飲品就是含糖茶飲,由於幼兒因尚未發育完成,生理上對咖啡因的代謝無法像成年人迅速,因此不論是茶、咖啡、可樂等飲料中的咖啡因,都會對幼兒造成較強烈的影響,根據藥理計量規定,小孩咖啡因容許量為每公斤體重3毫克,當同時有白開水與含糖飲料可選擇時,大部分幼兒會選擇含糖飲料,故營造家中健康飲食環境,避免儲放含糖飲料、零食等,會讓幼兒含糖飲料少一半攝取量,有助培養幼兒正確飲食習慣,近三成家長是因為沒有白開水或白開水喝完時,會提供含糖飲料給幼兒,因此環境中有足夠的白開水供應是很重要的,如此一來應可減少幼兒含糖飲料的攝取。

家長應以身作則少喝飲料:

這次調查發現,家長若有攝取含糖飲料的習慣,其孩子也就會有攝取含糖飲料的習慣,且幼兒通常在家人或朋友喝飲品的時候,才會主動要求要喝,顯示家長及同儕對於幼兒具有示範作用,幼兒通常會模仿家長的行為,故家長應以身作則,少喝含糖、含咖啡因飲品,培養幼兒正確的口感,習慣飲用無糖、健康的飲品,
幼兒時期是開始接觸各類食物、形成食物喜好的關鍵期,此時期所發展出對食物的喜好以及判斷將延續終身,對幼兒一生的健康影響深遠,父母親對幼兒飲食習慣的養成、食物喜好度有極為重要的影響力,家庭環境及家長飲食行為成為影響幼兒食物喜好度、飲食行為模式…等最大的因素。

對飲品應有正確認知及了解:

此次調查發現,家長選擇飲品時,除了會考慮孩子喜歡的口味外,其次是飲品本身的健康訴求,顯示大部分家長會注意提供給孩子的飲品是否健康,但家長對飲品是否有正確了解呢?本次調查詢問家長對各種飲品的健康程度後發現,家長對飲品認知程度愈低,幼兒攝取含糖飲料量愈高,故家長對飲品有正確的認識,有利於培養幼兒正確之飲食行為。

家長態度要溫和堅定:

本次調查也發現,只要孩子主動要求或在特別節日時,家長就會提供含糖飲料給孩子,在寵愛孩子的狀況下,父母反而成為養成孩子不良飲食習慣的幫手,父母在遇到孩子主動要求喝含糖飲料時,態度應堅定,以溫和的方式告訴孩子喝含糖飲料對身體會有不好的影響,這樣才是愛孩子真正的方式。

兒童食用含咖啡因飲品之影響

可樂、茶與咖啡皆是含有咖啡因的飲料,以191名14-16歲的青少年為對象的研究中,發現喝較多咖啡的青少年其睡眠品質較差,且對於他們的健康、學習與腦力的發展皆有負面的影響,因此建議青少年和兒童應避免喝咖啡或含有高量咖啡因的茶與可樂。

對於長期的保健而言,兒童若攝取含咖啡因的食物,建議為每天小於2.5 mg/kg bw,以30公斤的兒童為例,其每天的建議攝取量應小於75mg咖啡因,另也研究針對從無攝取咖啡因之兒童,每天給大於3 mg/kg bw的咖啡因﹝相當於茶飲料15cc,可樂23cc﹞,結果顯示會導致如緊張不安、肚子痛、嘔吐或神經質等不良的影響。

在兒童與青少年的研究中,國外針對有頭痛現象的6-18歲兒童與青少年,發現他們原本每天至少喝1.5公升﹝含咖啡因192.88 mg﹞,在戒掉之後,即不再有頭痛的現象。

在成長中的兒童與青少年,因他們對於咖啡因較易有興奮作用且較敏感,所以易產生心悸及影響睡眠的情形,而咖啡因有減低食慾的副作用,對於孩子的營養攝取會造成負面影響。

因此,建議師長不要提供7歲前發育中的兒童含咖啡因的食物,15歲以下青少年則建議少於2.6 mg/kg bw。
本文作者:董氏基金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