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在心靈重建的路上 遇到陳添興整形醫師

哈利路亞!感謝主!指引陳添興醫師走第二哩路,來到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服務,透過網路無遠弗屆的力量,讓更多需要幫助的病患,得到專業的指引!

行前與陳添興醫師通電話,在約定訪談時,他表示:「星期六晚上教會有活動、星期日要做禮拜,所以可能要約星期六早上…」
在心靈重建的路上 遇到陳添興整形醫師_圖1
「陳醫師您是基督徒啊?」像是種告解,筆者承認自己也是基督徒:「只是我很久沒有去做禮拜了!」

聽到電話那端傳來陳醫師興奮又喜悅的回應:「那我們就有話題可以談囉!」

哎!尷尬啦!雖然高中唸教會學校,考上大學後還去受洗,年輕時也愛捧著聖經閱讀,但是出社會後十幾年已經把所有記得的內容,都還給上帝了…,真是太不應該了!

陳添興醫師是第一位加入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美容整形外科的駐院醫師,現任職高雄長庚醫院整形外科副教授兼灼傷中心主任。

在見過皮膚科醫師幼咪咪的臉蛋後,看到整形外科名醫陳添興醫師後,更是驚為天人!陳醫師的外表比他本人實際年齡,至少年輕15歲以上!請大家看看照片就知道,您看得出來陳醫師的大女兒,已經25歲了嗎?

傳播福音 是肩頭重任
陳醫師除了看起來年輕之外,還非常的親切,說他像醫師?其實更像位牧師。第一眼就被他領帶上閃亮的十字架所吸引,他表示:「現在關心個人的事很少,所有的事都放在上帝的懷中!」
在心靈重建的路上 遇到陳添興整形醫師_圖2
高雄長庚醫院美容中心醫師陣容與實力,在南部地區稱得上首屈一指,身為整形外科前主任、現職整形外科副教授兼灼傷中心主任的陳添興醫師,其專業能力與技術,有口皆碑,但他最重要的責任卻是為 主傳福音。

這一切的轉變都要22年前說起…

22年前的陳添興正值人生黃金時期,那時候為了拼主任工作表現、副教授頭銜,每天都忙到三更半夜、忙到焦頭爛額,因而疏於對身體的照顧,血壓控制不好、腦暫時性缺氧,在上班時間昏了過去。

後來在家人及自己的祈禱下,上帝讓陳添興健康的醒過來,從此改變他的人生態度,並開始【看病不只看傷口,也照顧人的心靈】的工作,從事服侍上帝、積極推動醫療福音的任務。

陳添興目前擔任長庚基督徒團契主席多年,積極推動醫療福音工作,與病人和家屬間的互動,不只醫療還有福音。在專業以外把聖經福音加入,陳添興認為:「正如聖經上說的【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再如何治療,心靈沒有倚靠,也是茫然、憂傷、無用。」

身為虔誠的基督徒,陳添興有深刻體會:「肉體是上帝借給我們的,如果不走服侍上帝的路線,對社會付出關懷和愛心,就等於永遠是Baby,不會成長。」

關心病人 可以增強療效
面對醫病關係疏離,陳添興認為雙方面的付出都不夠:「病+人,合起來稱為病人,所以醫者不應該只是治療肉體的疼痛,還要關心患者的心靈!很多病人,只要對他們付出關心,他們的病就會好一半!」
在心靈重建的路上 遇到陳添興整形醫師_圖3
在醫院傳播醫療福音,常常會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獲;因為在最軟弱、無助, 充滿病痛威脅的時候,最需要 上帝的醫治與恩典。

去年陳添興醫師成立【醫療福音花園】網站﹝http://www.geocities.com/kcgmhf﹞,以宣揚醫療福音, 照顧病人心靈、尋得喜樂平安為宗旨。在整個長庚基督徒醫療團隊努力下,去年7百人決志信主. 利用福音花園的芬芳,讓原本心靈荒旱之地,變成甘泉之地。

長庚基督徒團契所結的果子眾多,從一名60歲患有糖尿病的婦人身上,可以見到斐然成績。

來自於傳統家庭的婦人原是佛教徒,因糖尿病導致足部潰爛,內心非常不安。陳添興醫師與團契成員,常常來探望她、給予她鼓勵、為她祈禱,每看一次就祝福她能夠得到喜樂平安。

在教徒噓寒問暖感化下,婦人深受感動,開始渴慕主、並加入傳送福音的行列,後來雖然病情惡化得把腳鋸掉,但仍擁有更平安喜樂, 去面對人生的各種試煉。這讓陳添興醫師更加堅信,傳楊醫療福音的工作是更重要的,他告訴自己及同事:「不只要看患者的傷口,還要關心病人的靈命。」

醫療福音的工作特色:全身的醫治, 也就是身心靈的醫治. 不但肉體得醫治、心靈也得到倚靠!

網路醫院 第一位整形醫師
「學電腦是這世代重要的東西,留在原地會無法突破!」陳添興在女兒的激勵下,開始學電腦。

喜歡於網路世界遊走的女兒,向父親陳添興推荐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於是在網路醫院成立不到三個月後,陳醫師旋即加入美容整形外科服務,成為第一位整形外科及美容整形科駐站醫師。
在心靈重建的路上 遇到陳添興整形醫師_圖4
九年多來,陳添興醫師持續不斷上網回應網友問題,並不覺得辛苦,他表示:「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 聖經上說【做在最小的弟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這一切都是為服事 上帝,傳揚上帝的恩典,陳添興醫師無私的付出、卓越的成就、響噹噹的名氣,在美容/整形外科免費醫療諮詢問診區資料庫中,可得到印證。經工作人員查詢,在問診區中就有超過1,225名網友,於提問時,特別指名陳添興醫師答覆。

其實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並不主張網友這樣的作法,所以即使在陳醫師駐診的兩個科別、或是其他科別中,被特別指名的醫師,最多也只有1-2百位網友留下紀錄,像陳醫師這樣上千位的情況,目前還只有他一人有這輝煌成果。

隨著社會潮流變遷,陳添興醫師覺得網路醫學資訊越來越重要. 看到病人如熱鍋上的螞蟻滿腹疑慮,找不到方向請教和傾吐,讓人很不忍心:「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的出現,在醫療界做了整合的力量,在這e化的時代,有前瞻性、必要性、和優越性,提供了醫病之間溝通的最佳管道。」

「網路醫學的作用與好處,在於讓醫師由被動的角色變成主動出擊!」正確的網路醫學的發展模式,陳添興醫師認為:「以教育、輔導有病痛的人為優先,同時提供正確醫療資訊與觀念給所有的人,而非只方便病人看病!」

提問前先做搜尋動作
網路問診常見毛病就是不少人問題寫一堆,但是看不到重點,不知道到底想要問什麼?讓醫師看了後很累,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就這樣…有些問題因此被擱置。
在心靈重建的路上 遇到陳添興整形醫師_圖5
陳添興醫師坦言,不知如何回覆的問題他會先放一邊,並觀察看有無其他醫師會來回答:「如果一直都沒有醫師處理,看了會不忍心,還是會嘗試回應!」

網路常見問題其實與現實問診差不多,不外乎:隆鼻、隆乳、雙眼皮、除疤、除痣等;陳添興醫師指出:「其實很多人都一直重覆詢問相同問題!」他建議網友在問診前,不妨先利用搜尋引擎閱讀相關資料、參考常見問題,可以充分運用網路資源、並節省醫師的回應時間。

在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服務,主要是為【主】做工,功名利碌在陳添興醫師眼中已不重要,但是攸關於消費者的權益,他還是婉轉建議:「要尋找整形外科醫師時,一定要注意是否接受過整形外科專科醫師完整訓練?擁有豐富臨床經驗、符合專業醫師資格,這樣子才能減少不必要的醫病糾紛,得到最佳服務品質。」

為主做工的陳添興醫師,常常參與團契活動,有時候會去福音花園剪花草,獨自一人在烈日在做事,他也覺得內心充滿喜樂:「一切都是為主而做!做任何事我都感到喜樂,回國家網路醫院問題時的感覺也是一樣!」

【要人好看】是最大的志趣
談起為什麼會當醫師?陳添興醫師認為跟小時候的成長環境有關。他從小住在高雄旗山鄉下,阿公和阿媽,養了很多小動物,讓他對生命有關的事物充滿興趣。
在心靈重建的路上 遇到陳添興整形醫師_圖6
唸台北醫學院時,陳添興醫師積極的參與社團活動,加入合唱團、還有網球社,並且迷上了攝影:「從那時候開始,就比較懂得欣賞美的事物,【要人好看】變成興趣,於是促使我在大學畢業後選科時,走入整形外科的世界!」

1977年陳添興醫師當住院醫師時,台灣的整形外科才剛萌芽,他以身為第一屆整形外科專科醫師為傲,他形容:「當初參與顯微手術的感覺非常奇特,從大外表可以看到小內心,讓我對整型外科產生很大的研究興趣。」

1986年長庚紀念醫院從北部擴展至南部,陳添興醫師參與這項深具代表性的任務,為籌建整形外科付出很大的心力,表現傑出的他在業界深獲肯定,並受到院方重視。但是其中發生一件讓他難忘的醫病糾紛,卻讓他感到有些灰心。

他還記得那次火災,一對父子受困被救出,倆人皆是重度灼傷,其中老父親傷勢嚴重、加上年事已高,性命垂危;兒子的狀況也不盡理想。正全力盡行搶救病人工作時,家屬竟然以黑道身份對陳添興醫師進行威脅,表示都不能讓倆人死亡,不然就會讓他好看…除了恐嚇外、還不付醫藥費。

這【威脅的感覺】讓陳添興醫師感覺很不好受,身為醫師,他自然會全力搶救病人;不過其中受傷的老父親還是不敵祝融摧殘,不幸往生,只救回壯年的兒子。那時沒有健保,倆人的醫藥費將近2、3百萬,起初堅持拒付,在經過多年、多次追討下才慢慢的給付。

心靈重建比肉體重建更重要
但是讓陳添興醫師難以釋懷則是救回一命的嚴重灼傷病人,沒有回診進行後續治療工作。灼傷的病人需以持續治療為基礎,經過幾年的整型和復建手術,很多病人可以復原的不錯;但如果放棄治療,只得帶著難以忍受的疤痕及不良的功能渡日。
在心靈重建的路上 遇到陳添興整形醫師_圖7
身兼灼傷中心主任,陳添興醫師知道病人的心靈重建比肉體重建還重要。他總是面對需要緊急處理的病患,這些受到傷害、灼傷病人,需要經過3-5年整形復健工作,對病人而言是很困難的挑戰!其中很多都是因為意外而毀容,後續治療的過程又漫長,讓多數人無法坦然承受,照顧這些病人的心靈,更顯重要、珍貴。

福音訊息的傳遞,是為了給病人開更多的門與窗,陳添興醫師嘗試的告訴病人:「如果 上帝關上一門窗, 上帝必定為你開另一門窗!你的未來還有很多出路!」他深信很多人都是 祂派來的天使, 上帝會替大家開很多路,千萬不可失去信心。

曾經有位28歲的女性病患因感情不順遂引火自焚,造成嚴重的外傷,經過搶救、加上後續重建治療,花了好幾百萬元才救回女孩的性命,但是仍救不回她受傷的心靈,她還是困在受挫的情殤中,一直想著要再度自殺。

第一次她跑到澄清湖,打電話到醫院跟護理人員說要自殺了!她內心很掙扎,要跳下水,卻又沒有勇氣,醫護人員趕緊前往搶救。後來同樣的情況又再發生一次,帶回女孩,卻無法讓她內心得到喜樂與平靜,她總是鑽牛角尖:「以前那麼漂亮,他都不愛我了!更何況是毀容後的自己?」

第三次女孩再到澄清湖時,自殺成功了!一條生命的殞落,帶給陳添興醫師很大的啟示:「身體可以醫治,但是心靈的傷要怎麼治療呢?」這件事讓他印象深刻又難過,信靠 上帝的人看得到主天天在做工,但是離開 上帝的人,就無法有喜樂平安去面對現實的人生。

不一樣的傳道醫師
在醫院中,看盡生老病死,陳添興醫師親眼見證 上帝奇蹟救活很多人!聖經希伯來書中說【信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只有倚靠 神,才能成就個人圓滿的生命。
在心靈重建的路上 遇到陳添興整形醫師_圖8
努力喝著陳添興醫師提供的綠茶,聽到他突然反問:「我講的跟其他醫師應該很不一樣吧?」

真的很不一樣!陳添興醫師的口才好、架勢十足,整體給人感覺非常具說服力,就像是參與佈道大會才會看到的知名牧師。

【認識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陳添興醫師提供聖經中的佳句,供我們品味!

他特別舉例,燒香拜佛如果可以靈命更好,那一般人可能永遠贏不過有錢人和黑道!因為他們總是一卡車、一卡車燒很多香很多金紙,永遠燒不贏他們!唯有倚靠主,內心得到平安、喜樂,才是正途。

在醫院傳福音,自然會遇一些上困難。 但最大的成就是來自於精神科的病人,精神病患通常會參與團體治療,利用埋首於工作中忘記病痛式的治療,進行情緒控制。在對他們傳播福音時,起初往往不容易; 如果患者願意敞開心胸,陳添興醫師認為:「認識 上帝的恩典將會比團體治療來得更具成效!」 許多病人得到聖靈的醫治,上帝給的一口氣,就漸漸有了 真正的心靈,不再是有欠缺的了。

妻子扮演重要的心靈支柱
在工作之餘,陳添興醫師把大部份的時間都用來服事 上帝。每天他都參與教會,團契,小組的活動. 剩餘的時間,則用來從事他有興趣的休閒活動:上網回答問題、打高爾夫球、騎腳踏車、跑步等等,日子過得充實又豐盛。

說到信教的始末,由於母親是基督徒,也帶他上教會,所以陳添興醫師認為從小聖靈就在他的心中。在大學畢業時,透過妻子的協助,終於回到上帝的懷抱。

妻子謝文麗是藥劑師,出身於虔誠的教徒家庭。陳添興醫師認為太太是除了 上帝之外,影響自己最大、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兩位掌上明珠,在美國先後順利進入博士班唸書,最小的兒子,也在美國接受大學教育。為了就近照顧孩子,陳添興醫師的妻子長期旅居美國,在她全力栽培下,三位孩子皆有傑出的表現,大女兒Elise在加州Loma Lida University藥學博士攻讀、二女兒Eileen在考試前,還跟著教會宣教隊長時間至蘇聯中亞傳福音,最後順利進入密西根州Wyane State University攻讀醫學博士,陳添興醫師認為這都是上帝的恩典。

陳添興一年會去美國三次,探望他親密的家人。旁人戲稱陳添興醫師為【台獨】,但他卻強調:「我並不是一個人,上帝與我同在!I’m alone, but I’m not lonely.」

他認為繼續努力傳遞醫療福音工作,是他神聖的使命,讓病人、家屬親近福音、倚靠上帝,是他不可推卻的負擔。

「感謝 上帝的恩典,賜給我一個這麼好的太太!」雖然妻子不能陪伴在身邊,但是每天早上6點30分都定時與陳添興醫師通越洋電話,倆人一起讀聖經及分享,彼此都非常珍惜這共享一小時的美好時光。

「妻子的心靈陪伴,對我來說意義重大!」他們每天花一小時打電話讀經,四年如一日。妻子謝文麗總是在電話中告訴他:「我們不但要走那第一哩路,還要走第二哩路!還有很多人需要你的鼓勵,我們要為更多人走向第二哩路!」

第二哩路??聽到這句話,筆者努力紀錄,回台北後趕緊上網查詢,原來在聖經中是這麼記載著—耶穌勉勵當時的人:「若有人強制你走一哩路,你不要埋怨;反倒要以愛心,心甘情願為他們走第二哩路!」多走一哩路,代表多做些事、多點付出!願意吃虧,願意奉獻,往往會得到意想不到好成果,還能創造和諧氣氛。

看到了陳添興醫師言行,讓我這個假基督徒有些慚愧,他在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所做的工作,不正是走第二哩路的最佳的詮釋?看來我們這些自稱基督徒的人要學習走的路還很多、很遠!

陳添興醫師個人簡介:
‧美國外科學院院士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整形外科副教授、及前主任
‧長庚大學醫學院教育部部定副教授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灼傷中心主任

http://www.kingnet.com.tw/dr_profile/OldDoc?id=86

後記:
廣闊的高雄長庚紀念醫院位於環境優美的澄清湖風景區附近,看在台北人眼中,這裡真是個適合居住的好城市。悠閒的氣氛,讓大家不由得心情跟著放鬆,前來拜訪陳醫師時,決定讓新手駕駛的攝影師來開車,從飯店到醫院不過5分鐘的路程卻發生了小擦撞意外﹝撞到路邊靜止的障礙物﹞,所以在見到陳醫師時還有有驚魂未定。

當聽到陳醫師說:「上帝的恩典真是很奇妙的!像祂一路引領你們平安來到長庚,沒有發生重大意外,都要感謝祂的指引!」

哇!乍聽到到陳醫師的言論,還真是嚇一跳!莫非他知道我們發生小插曲…?車子幾乎看不到擦傷、重點是人沒事、也沒有傷害到其他人,不由跟著讚美上帝:「感謝 主的保佑!」

訪談結束後,陳醫師還帶著工作人員在醫院公眾區到處逛逛,邀請我們星期天一起去做禮拜,其實內心真的挺想參加的。陳醫師,我們一定會找時間付諸於行動的!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