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正確使用保險套,避免不安全的性行為造成傷害

七夕情人節剛過,在享受充滿羅曼蒂克的氣氛中,再加上酒精與迷幻藥的催情,極易導致忘情的「性愛」狂歡,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特別提醒民眾,避免「不安全」的性行為,別讓激情沖過了頭,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使用保險套可以有效預防性病及愛滋病。國內目前愛滋感染者計14,713例(本國籍14,092例),感染者依危險因素統計,毒癮者佔38.9%,同性間性行為佔34.7%、異性戀佔23.9%,顯見「毒癮共用針具」與「不安全性行為」是傳播愛滋病的主要途徑。

在泰國政府大力推動100%保險套使用計畫下,其全國保險套使用率從1990年的 14% 提升至1994年的 94%;而其性傳染病也從1994的 410,406例下降至 1997 年的27,362例。為了保障性工作者的婦女健康,泰國政府同時也規範從事性工作者必須是年滿18歲之自願者,在執行性工作期間若未使用保險套,將嚴厲處罰嫖客及其雇主,充分保障婦女及其國人健康。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使用保險套可以有效預防性病及愛滋病。根據衛生署在國內的一項調查顯示:有58%受訪者最近一次性行為沒有使用保險套,有使用保險套者佔39%。為了有效杜絕藉由性行為傳播愛滋,疾病管制局目前已擬定「全民防治愛滋宣導保險套推廣計畫」,近期內將採購200萬片以上的保險套,分送至全國各縣市政府衛生局及相關民間團體;計畫重點族群包括同性間性行為者、毒癮者、性工作者、青少年、義務役役男等。

目前疾管局積極與相關同志團體密切合作,透過特殊宣導網絡、製作「腕包」等,將愛滋宣導議題深入同志族群。疾管局亦透過清潔針具發放點分送保險套,針對藥癮者及性工作者今年已分別發放235,176、229,566片保險套。而開學後也將與教育部合作,由「愛現幫」(愛滋感染者現身說法宣導團)進入校園宣導「去歧視、關懷愛滋」。

根據衛生署調查顯示,7成民眾第一次性行為發生在青少年時期,3成民眾第一次性行為有使用保險套,另截至目前國內感染愛滋者20-49歲占88.79%。疾管局呼籲,記得做好事前防護措施,正確使用保險套、注意安全性行為,才能「愛」得更盡「性」。
本文作者:行政院衛生署 疾病管制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