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惡性腫瘤切片檢查卻為良性!口腔癌早期不易辨別

台中縣一名52歲的張姓男子4月份在其他醫院檢查,發現右側口腔內有硬塊,疑似為口腔癌,進一步做病理切片檢查,檢驗結果卻為良性,由於患者與家屬仍不放心,7月時至童綜合醫院耳鼻喉科檢查,根據臨床症狀不像是良性腫瘤,轉介到頭頸口腔腫瘤權威整形外科蔡裕銓主任看診後,懷疑惡性腫瘤向患者與家屬說明病況,幫患者施以手術治療,證實為口腔癌早期。

為什麼切片檢查是良性實際上是惡性腫瘤呢?與採取切片組織的部位有關,病理切片一定要取得夠深或把邊緣有問題,及正常部位一起取下來做切片,另外,加上口腔癌早期較不易診斷,需要靠專業醫師經驗的判斷較能診斷出真正病因,蔡裕銓主任說,患者以前有吃檳榔後來戒掉了,從其口腔內硬塊看來,發現硬塊的外表與深度狀況並非良性,據多年經驗與詳細診斷後認為惡性腫瘤成分較大,經與患者詳談並解說手術步驟等情形,進行冷凍切片檢驗顯示為惡性腫瘤,故進一步擴大性切除手術,因該病患可判斷為較初期,將整個右側口腔黏膜切除,患者目前已出院,往後每3個月須回診追蹤病情。

蔡裕銓主任表示,預防口腔癌的發生,建議民眾不要吃檳榔,因為檳榔對口腔黏膜的傷害很大,容易產生癌變。口腔癌好發於45歲以上,但也可能發生在任何年齡,以男性居多,若口腔內或週圍發現腫脹、硬塊、腫瘤、長久不能治癒,通常在四週內未治癒的潰爛、白色脫屑的斑塊、不明原因的流血、口腔附近部位有麻木或疼痛等,應立即找醫師詳細檢查。

目前口腔癌最主要的診斷方法仍靠病理切片檢查,有時切片結果雖為良性,但卻與臨床症狀不符合,此時就要靠臨床經驗豐富之醫師詳細診斷,才能早期發現,正確治療而提高治癒機會。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