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整骨也能很時尚 診人專家 吳博輝醫師

在接連幾星期南下拜訪醫師的行程後,【高雄】已不再是遙遠的名詞,因為港都住著4位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國寶級】的榮譽醫師;包括資歷最深的翁偉哲醫師、林興中醫師、陳添興醫師,以及今日要跟大家介紹的新生代榮譽醫師—吳博輝醫師。
整骨也能很時尚 診人專家 吳博輝醫師_圖1
任職於高雄上禾診所院長的吳博輝醫師,以回答詳盡、勤奮、持之以恆等特質,榮登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榮譽醫師寶座!

回應網友問題,確實花費吳博輝不少時間,但是他覺得助人最樂!與多位醫界大老並列榮譽醫師寶座,吳博輝覺得光榮也有些惶恐:「大家都是前輩,值得我多多學習!」

白天門診工作相當忙碌,當吳博輝得空上網回應問題時,往往都已夜深人靜。雖然辛苦,但是次日接到網友的答謝信:「那開心的感覺,很難用貼切的言語來形容。」

簡約時尚的骨科診所
在與吳博輝醫師聯繫後,才發現他真的是個大忙人!原先是先用電話聯絡時間,可是都很難找到吳醫師本人,聯絡到了,他卻客氣的推拒請我們找其他醫師;到最後還是藉著EMAIL往返,不死心的勾勾纏,最後終於與忙得不可開交的吳醫師敲定拜訪時間!
整骨也能很時尚 診人專家 吳博輝醫師_圖2
看到上禾診所第一眼的感覺,有些驚豔!一般人﹝包括我﹞對骨科的印象,還保留在跌打損傷、狗皮膏藥等感覺。沒想到今日一見,才發現高雄的骨科診所,在形象方面竟然比台北市還要摩登許多。

上禾診所的外觀就像是歐式洋房,還自備停車場,方便前來看診的民眾。典雅優緻的花園與知名連鎖咖啡廳相鄰,讓這家專科診所多了些時尚味、少了一些藥味。

一進門,櫃檯小姐就和氣的詢問:「你們需要花多久時間啊?」看著環伺的病人,想來自己一定耽擱到吳醫師的寶貴時間,內心不由得有些惶恐!所以在拜會吳醫師後,就直接切入正題,連討論風花雪月的時間都沒有,不過倒是藉由電子郵件往返,得到不少寶貴的資訊。

吳醫師跟想像中完全不同!在刻板的印象中,總是認為經驗豐富的骨科醫師,一定是有點年紀的人,沒想到吳醫師竟然才三十歲多歲!

年輕、有理想,應該是上禾診所能夠擺脫傳統包袱,走出清新、脫俗風格的主要原因之一。

目前上禾診所在高雄及屏東皆有服務據點,診所經營的核心思想為「創新、專業、和諧、誠懇」,是吳博輝與幾位志同道合的醫師們在決定離開長庚及高醫時所定下的目標。

在訪談中,吳醫師還請他的助理幫忙準備了兩杯味美的咖啡,仔細端詳這位特助身份,看來應該與行政、公關脫不關係,這類性質的人員配制,在一般診所較為少見,也顯示上禾診所想開創一片天的決心和魄力。

筋骨受傷 需要長期復健
在問到西醫該如何與中國傳統推拿做競爭?吳博輝提出他獨特的見解:「西方醫學的確在現代醫學佔有相當重要的位置,但是歷史更加悠久的中國醫學也是不容小覷的,特別是當西方醫學已經逐漸走道一個瓶頸時,更加強調全人醫學的中國傳統醫療方式,更能夠獲得全面性的醫療照顧。」
整骨也能很時尚 診人專家 吳博輝醫師_圖3
因此,雖然吳博輝醫師是西醫出身的專業骨科醫師,但在面對許多難以治療的病症時,仍會中西醫並重,讓病人獲得最佳的醫療照顧。

觀看骨科在台灣的發展,吳博輝承認:「骨科和中醫傷科多少會有些衝突,尤其國術館、中醫療法還普遍受國人使用,對西醫的復健治療觀念,還有很大的接受空間!」

這些年在和病人對談中,吳博輝發現傳統醫療觀念在多數人心中已根深柢固:「不少人還停留在吃藥、打針,才好得快的想法中;而不能理解創傷和疼痛,其實是需要花費長時間的復健與治療!」

看到不少病人,大陸、台灣兩地忙,以為靠吃藥就可以減緩病痛、解決病灶,不按正常管道就醫,往往只是讓傷害情況更加惡化,所以他認為開業醫提供正確衛教、醫療觀念,相形重要。

在經營診所後,吳博輝嚐試更改自己求好心切的步調,加強與病人互動關係。在他親切、耐心的解說下,配合專業的醫療技術,吳博輝病人的年齡層老、中、青三代皆有,正是為【少年出英雄】做了最佳詮釋。

吳博輝是個聽媽媽的話的孝道兒子,提起當初當醫師,完全是因為家人的期待。母親是佛教徒,性喜幫助眾生,於是順從母親的意思唸醫科。

解決病人問題 感覺最踏實
後來唸醫科後,就喜歡上這行業,吳博輝微笑時嘴角還露出淺淺的酒窩,顯示他對自己工作的滿意:「幫助病人解決病痛,讓我心中也有踏實的感覺!」
整骨也能很時尚 診人專家 吳博輝醫師_圖4
為什麼會選擇骨科?吳博輝自述:「這大概跟兒時耳濡目染有關,因為父親開鐵工廠,需要敲敲打打,上下螺絲,就跟骨科一般都需要上螺絲;不過骨科更像在做一件藝術品,需要細心雕塑。」

從醫學院畢業後,吳博輝即到高雄長庚外科部服務。在長庚工作的期間,吳博輝認識幾位志同道合的朋友,於是眾人決定一起開業。

回憶起難忘往事,讓吳博輝想到於高雄長庚擔任住院醫院時的執行的特別勤務。

每當有愛心的人往生,捐獻大體,肝、心、腎等器官都是優先摘除移植的科別,最後才輪到骨科進場。所有住院醫師半夜全部出動參與這項工作,那時獻體已肢離破碎,只剩骨骸;所有人通力合作,將有用骨頭取做保存處理,存放骨骼銀行,供未來需要的人使用,每次處理完後都已是吃早餐時間,甚至有時累到無法吃早餐就幾個大男人擠在值班室的床上睡著了,以便應付隔天醫院的事務。

吳博輝形容:「就是有這樣同甘苦共患難的時期,所以骨科同伴間情誼自然是其他科醫師所無法比擬的。」

半夜取骨是否很駭人?他解釋:「如果因此而害怕,怎麼能當醫師?這些往生患者,往往令人產生無限尊崇之心。會記得這件事,是因為當時通力合作的感覺,以及整夜沒睡很累!」

在訪談過數個醫師後,發現行醫過程中特別難忘的事,通常與【特別累】有關係,看來當醫師真的是很辛苦。

心理健康比肢體健康更重要
骨科病人需要長期復健,必需依靠堅強意志力,才能找回健康人生。當個骨科醫師,吳博輝碰到很多感人的案例,並給予他很大啟示。
整骨也能很時尚 診人專家 吳博輝醫師_圖5
他還記得有位病人是來自於台南的小男孩,因為車禍,經歷不下10次的大小手術,包括多次的截肢手術;描繪到男孩的病情,吳博輝似乎感同身受:「可以想像的是每當送進開刀房後再次出來,腿又短了一截,而且這是沒法恢復的!這種痛苦,就像在等凌遲處死一樣的心情,這比直接宣判死型的打擊還大,也真難為他了!」

這幾年男孩的母親因病去逝,剛成年的他就一肩擔起家計,雖然本身仍有髖關節的問題,需要不斷回醫院診治及復健,但是他還是樂觀面對人生。

吳博輝對男孩堅強的毅力,感到敬佩並印象深刻:「他雖然是殘障之身,面對險惡的環境時,卻不因病痛打擊而意志消沉!」

不少人面對生活、工作瓶頸,往往會心情惡劣、或鑽牛角尖;再看看這些肢殘者,卻因為知足、樂觀,過得比身體健康的人還要愉快!所以心理健康,比身體健康還重要。

骨質疏鬆不等於維骨力!
網路問診讓吳博輝體會到施比受有福的快樂,支持他的熱情,就是來自網友感謝的行動。除了感謝信一籮筐之外,吳博輝在門診時也常常遇到自稱是來自於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的病人,其中不乏千里迢迢南下就醫者,網友的信任和支持,對他而言就是最大的鼓舞。
整骨也能很時尚 診人專家 吳博輝醫師_圖6
當然網路上,也充斥著各樣的怪現象,不難發現有些網友的提問是為了要應付考試。他們希望藉由專業醫師解釋,將自己的報告做得更完善、正確,但這樣的行為其實最讓網路義診醫師垢病。

另外有為數不少的患者,直接把線上諮詢當做治病的管道,吳博輝提出他的意見:「網路問診只能當參考依據、卻不是絕對,唯有親自診斷,臨床檢查才能確定病症。尤其是骨折還牽涉到後續治療、時效性的問題,需要長期追蹤、復健,以及觀察各階段的復原狀況,才能給予最佳意見。」

網路諮詢服務和一般看診,都有錯誤的迷思,吳博輝發現民眾對於藥品療效認知不清:「骨質疏鬆不等於維骨力!骨質疏鬆是缺鈣,需要多運動;而維骨力則是針對退化性關節炎較具療效!」

至於上班族常見問題,則多為頸肩痠痛,以及電腦肘。針對部份上班族會從椅子著手,吳博輝認為:「找張好椅子固然很重要,特殊椅子可以讓壓力分散,但最根本的辦法就是上班當中做適當的運動,每半小時就要起來活動一下,就可以減少傷害。」

最愛的運動--打壘球
平時最喜歡做何消譴?提到這話題,吳博輝醫師的眼睛突然散發光彩:「我喜歡打壘球!」
整骨也能很時尚 診人專家 吳博輝醫師_圖7
由於長期打球的緣故,吳博輝醫師的身材與體能狀態還維持得不錯,診所的同事還組了支壘球隊,1個月打個1-2次,並且至各處與志同道合球友聯誼比賽。吳醫師說著、說著,眼下就想找個軟柿子,來試試身手:「你們公司有組壘球隊嗎?改天來場友誼賽!」

怎麼可能?還好沒有!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只有一群滷肉腳員工!咱們看球都嫌會曬到太陽,怎麼可能會去打球?真怕吳醫師接著開口邀我們練習,趕緊轉換話題:「吳醫師您覺得誰,對您的影響最大?」

或許是真的一下跳太遠,吳醫師想了一下才回答:「母親影響我最多!」

篤信佛教的母親,總是告訴他要【慈悲為懷】,所以吳博輝行醫守則:「要對得起自己的患者!要盡量的付出,以減少對方病痛為己任!」

提起另外一位對自己相當重要的女姓,自然是另外一半。吳博輝醫師提到與愛妻之間的情感,只以滿臉笑容帶過:「說到這…會害羞,愛意都埋藏心中!」

吳醫師的個性以內斂形容,應該說得通,但怎麼看都不像是會害羞的人?看到旁邊上禾診所的員工一直擠眉弄眼,鼓勵我朝這話題發展…

家人是力量的來源
看來醫師娘應該在吳醫師的生活中,肯定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只是礙於站在旁邊的員工,能夠理解用太多動人的詞藻形容,只怕會落人口舌、成為飯後八卦話題。沒問題,吳醫師我支持您:「那您要好好的想一想,要麻煩您別忘記要寫信告訴我唷!」
整骨也能很時尚 診人專家 吳博輝醫師_圖8
吳醫師果然是個重承諾、愛老婆的人,在筆者回到台北一週內,就收到吳醫師的回音。優美的描述,讓人感動又羨慕….

吳博輝與愛妻是經由家長介紹,也就是相親認識的。

看著吳醫師提供的俊男美女圖﹝夫妻合照﹞,真是賞心悅目!沒想到媒妁之言,真有它的智慧和奇蹟存在。

醫師娘的本名叫李智鈴,因為身材、外貌姣好,搭配甜美的氣質,常被週遭朋友稱為【林志玲】。

「初見面時,真有【驚為天人】之感!」看來在感情流露這方面,吳博輝醫師確實很ㄍㄧㄥ:「不過,我一直都沒跟她說我的感覺!」

倆人認識時,智鈴在嘉義聖馬爾定醫院工作;結婚後,夫唱婦隨,轉往高雄長庚醫院肝病中心任研究助理一職。夫妻倆現育有兩子,家內所有大小事務,幾乎都是智鈴在處理。夫妻倆最大的興趣是一起看電影、一起運動。

從吳博輝整潔的外表、娛悅的神情,看得出來是位幸福的男人!在郵件的字裏行間中,發現了他對愛妻靦腆的深情:「也真難為她了,白天要工作,晚上還要照顧我和小朋友3位男生,看她這麼辛苦,心中真是有點不捨!」

沒有任何甜言蜜語比真情告白更讓人感動,相信醫師娘能夠體會再怎麼辛苦都是值得的。想到愛妻美麗的種種,最後吳醫師還偷偷透露:「她,真的就是我的全部!」

愛家的吳博輝,希望把所有的時間都保留給他親愛的家人;不過也就是因為愛,他也將其中大半的時間,用在網路上,幫助那等待指引的病患。真心謝謝吳醫師,細心守護大家的健康!

吳博輝醫師簡介

服務單位與職稱:上禾診所院長
專長:骨關節病變、脊椎病變、骨科創傷

院所介紹:
醫學中心等級之復健儀器
親切專業高超技術
專業物理及職能復健治療
小兒感覺統合治療

上禾診所: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青年路二段152號
電話:07-7407666

服務項目:
‧骨質疏鬆
‧坐骨神經痛
‧脊椎側彎
‧關節炎
‧五十肩
‧一般骨折處理
‧骨折術後復健
‧顏面神經麻痺
‧痛風
‧肌腱炎
‧運動傷害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