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內調外治,中醫打造全方位的健康曲線

中醫診治的密碼,就是「辨證論治」也就是針對各種不同的肥胖型態給予「量身訂做」式的治療,讓患者在最合適,最天然的調理下,達成健康瘦身的目的。

如何將肥胖型態做適當的分類,﹗是正確瘦身的關鍵;猶如選對鑰匙,才能輕鬆開啟大門一般﹗

肥胖在中醫常見型態一般可分為以下四種:

A.氣虛痰濕型-

常見對象:產後肥胖者、輕工作者、經理級人物、貴婦人型。

身體外觀:體格白胖、肌肉鬆軟、屬虛胖易眼瞼及下肢浮腫。

自覺症狀:(1)頭部沉重(2)四肢沉重(3)嗜睡(4)易疲倦無力(5)腹部肌肉鬆弛。

飲食慾望:味口差,光喝水也會胖。

二便排泄:大便軟,小便量少。

全面觀點:是一種消化代謝功能下降的結果,導致營養分佈失調,雖然吃的很少,身材卻一直走樣,連基本生活 都很累,當然沒有力氣去運動!

B.胃熱濕阻型-

常見對象:青少年(青春期)或壯年人肥胖者。

身體外觀:身體壯實,肌肉結實。

自覺症狀:容易長青春痘,口乾、口苦、口臭,皮膚容易過敏,身體沉重感。

飲食慾望:食慾極好,容易餓,零食不離手,愛喝冰品、冷飲甚或吃生食。

二便排泄:排便不暢,易罹患痔瘡。

全面觀點:一般是身體非常燥熱、個性急躁、皮膚油光滿面,賀爾蒙代謝異而且自主神經系統有紊亂的傾向!

C.血瘀氣滯型-

常見對象:工作壓力大,生活步調緊湊,若為女性易月經失調的現象。

身體外觀:全身緊繃、頸肩僵硬、皮膚乾澀。

自覺症狀:易失眠多夢、心情煩躁、胸悶鬱卒或月經失調。

飲食慾望:隨情緒起伏不定而造成暴食症。

二便排泄:時而腹瀉時而便秘。

全面觀點:一般以都市忙碌生活型態,節奏快速,一肩揹負家庭、事業兩頭重擔,隨時都處在備戰狀態,常常會以吃東西來移轉壓力 !

D.陽虛水停型-

常見對象:更年期肥胖者,或中老年後發胖者。

身體外觀:皮膚出現色素沉積,肌肉缺乏彈性。

自覺症狀:怕冷、腰酸背痛、下肢無力(偶有膝痛)、眼睛乾澀、耳鳴等症狀,甚至有高血壓、糖尿病、退化性關節炎或脂肪肝的產生。

飲食慾望:味口不佳。

二便排泄:頻尿、腸胃脹氣、大便溏軟。

全面觀點:一般在中老年後,各項器官老化,功能遲緩,以致代謝機能下降,身體內廢物屯積停滯,無法透過正常管道排出,ㄧ般常伴有血液生化檢查異常!

中醫在詳細分型之後 就從兩大系統來提供解決方案,一為內調法 一為外治法 ,內調外治全面配合,自然達成打造健康曲線的目地。

1.內調法:依個人體質作藥物的加減配伍,以達活血化瘀、燥脾利濕、行氣利水、通絡消積的目的。常見如冬蟲夏草、絞股藍、紅景天、山楂、荷葉、澤瀉、半夏、黃耆、茯苓、薏仁等藥物。不但可提高身體代謝的能力,並可排出過多脂肪和水份。

2.外治法:其中包括了耳針療法、毫針療法、埋線療法、敷貼灸療、光灸療法等全方位依循體質差異,所作的辨證外治療法,其中的基本原理如下:

(1)耳針療法:可使味覺產生變化,降低食慾增加飽足感,進而使食量減少。

(2)毫針療法:透過針剌來調整神經傳導及荷爾蒙之分泌,除調節食慾,並促進脂肪的溶解及水份的代謝!

(3)埋線療法:以線代針,埋植於穴位內,利用羊腸線經過液經過液化和吸收的自然過程,對穴位產生長效性的刺激,對身體達到持續性的調整。

(4)敷臍灸療:肚臍在中醫稱為『神闕穴』,是影響氣血和神經傳導的通路 ,運用填充在肚臍的藥方,並以艾草薰灸,同時改善代謝達到調節內分泌的作用。

(5)光灸療法:運用色彩的能量和針灸原理,以不同色彩的波長振動共振,藉由有色光的照射而恢復平衡。例如藍光可以抑制食慾,綠光可以促進腸胃蠕動,橘光可以調節內分泌系統 。

雖然分類的型態和治療的方式,林林種種,但最常見的型態 ,多以 『氣虛』、『陽虛』、『氣滯』為多,歸納原因,可能是與現今病人嘗試太多種減肥方式, 以致長久下來越減越虛有關。

中醫所謂的『虛』就是『不足』的意思,也就是『新陳代謝的功能不足』,最後導致 『代謝產物廢物無法排出』,於是形成『肥胖』!故而無論是『內調』還是『外治』,如果能夠依照體質分型,選擇適當的配套方法,才能事半功倍!
本文作者:理想中醫診所 林佩蓁院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