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益生菌』搭配『益菌生』保養身體效果加倍

相信大家一定常看到或聽到『益生菌』和『益菌生』這兩個名詞,它們各有何種意義了?

【益生菌】就是對身體有好處的「好菌」,是一種可改善宿主腸內菌相平衡,有益宿主健康之活微生物體,維護腸道健康,預防腹瀉、便秘及腸癌等腸道問題。例如乳酸桿菌和比菲德氏菌。

一般健康人腸道菌群相當穩定,但受到飲食、壓力、情緒或藥物的影響,正常菌群受到外來物影響而改變。例如身體虛弱腸道受到感染、使用抗生素後或是任何嚴重的腹瀉都可能引起腸道菌相的改變,引起疾病的產生。因此有相當多的『益生菌』的產品,大家都知道的優酪乳就是其中之一,其他產品像奶粉、錠片、粉末顆粒、膠囊等類型製品都有強調『益生菌』的存在。

【益菌生】又是什麼?它是指可以刺激腸道裏的好菌生長的「食物」,能夠被有益菌利用而產生有機酸,刺激腸蠕動,並且能促進有益菌生長,抑制壞菌數量,使腸道更健康。這類的物質如我們常聽到的膳食纖維和果寡糖就是。益菌生物質補充來源除了市售含有寡糖的飲料中或奶粉等產品,多吃各類天然植物性食品,例如全穀類、豆類、海藻類、蕈類、地下根(莖)類、新鮮蔬菜及時令水果等食物,既可增加纖維攝取,又可獲得『益菌生』物質,是最好的選擇。

所以如果兩種東西加在一起對身體的效果更有加乘的效果,例如優酪乳加入果寡糖。但是平常身體正常,排便及胃腸功能正常的人,其實只要我們飲食均衡,增加天然植物性食品的攝取,一週喝2次的優酪乳,就可以達到保養的目的了。

新聞資料來源:台南市立醫院
本文作者: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 張麗娟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