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癌症病友生命線』為癌患提供安心的服務

依衛生署公佈95年國人十大死因中,惡性腫瘤已連續25年蟬聯十大死因之榜首,平均每13分50秒即有1人死於癌症,而我國台灣地區民國95年死於癌症人數37,998人,每十萬人口的死亡數為166.5,佔總死亡28.1﹪,而根據94年底人口統計資料顯示,台南縣、市人口共1,862,918人,罹患癌症就醫之病患約32,103人,每十萬人口就有1,723人罹癌,根據柳營奇美醫院內部統計,目前因罹患癌症至血液腫瘤科接受住院診療的病患已佔全院住院病患的三成之多,足見落實癌症病患照護之重要性。

柳營奇美醫院表示:病人的需求是醫療工作者的責任。就是這麼簡單的一個信念,支持著這位曾經是癌症病患,又身為血液腫瘤科醫療專業人員身份的院長,讓他更能暸解病人的需求,體會病人的心情、一直耿耿於懷要做好癌症照護工作的那份使命感,也成了他鞭策自己和團隊的動力來源。

柳營奇美醫院自95年9月起於院內推動「癌症病患權益」服務專案,使病患能隨時掌握並爭取到屬於自己的福利與權益。如今更為了使癌症病患與家屬能在最需要的第一時間,提供癌症相關問題諮詢、照顧、衛教及心理諮商等服務,於今年初開始成立癌症病友24小時之諮詢服務,由癌症疾病管理師輪值廿四小時接聽癌症病友及家屬的諮詢,當他們有需要時只要撥打電話,就能立即獲得適度的協助,服務八個月以來,從起初每月十多件,至今已達每月150件的諮詢服務。

曹朝榮進一步指出:「癌症病人從被診斷癌症後,必須經歷治療後的不適感及風險,甚至是心理方面的煎熬,如果沒有很好的支持系統來提供服務,病人及家屬都會非常辛苦」。有感於此,為了讓已罹患癌症的病患安心,設立「24小時癌症病友生命線」,提供病患及家屬一個諮詢的管道,服務內容包括:疑似惡性腫瘤相關問題、確認癌症後之後續相關問題、癌症治療過程中之不適問題、情緒、心理諮商問題、社會福利資源諮詢及一般癌症相關問題等等的諮詢。

透過這支專線可以讓癌症病人或家屬對所產生的不安與焦慮的心情,給予即時撫慰;並提供營養、復健、社會資源等諮詢;根據病人的問題轉介給專業的醫療團隊協助提供第二意見。

「癌症病友生命線」推動以來,這項服務同時也獲得台南縣政府及台南市政府的肯定,期許共同推動此項計劃,讓更多癌症病友及家屬能及時取得到適切的服務,相信在醫院與縣市政府的合作宣導下,必能為癌症病友及其家屬提供最讓人安心、放心、貼心的照護,打造出全人照護的全方位醫療服務。
本文作者:柳營奇美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