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眼淚鼻水流不停?『鬧鐘頭痛』讓大男人投降!

35歲的王先生,每天一到傍晚時分,就覺得左側額頭有劇烈頭痛,就像被槌擊一般,疼痛難耐,甚至想要撞壁槌牆。一發作持續數十分鐘,並且伴隨著不自主的流眼淚和流鼻水,隨著發作的次數增加,每次發作的時間也越來越長,讓人越來越難忍受,甚至懷疑是不是腦內長腫瘤或是血管爆裂。經診治後發現,才知原來王先生罹患了「叢發性頭痛」,也就是俗稱的「鬧鐘頭痛」。

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婷毓表示,叢發性頭痛是一種三叉自律神經頭痛,主要會導致單邊眼框的上方劇烈疼痛,伴隨著流淚、眼睛充血、流鼻水、鼻塞等症狀;通常好發於年輕男性,大約有85%的患者是男性,平均的發作年齡為20-30歲;由於經常於每年固定時間發作,和每天同一時間頭痛,所以也稱為鬧鐘頭痛。

黃婷毓指出,罹患叢發性頭痛的原因,一般認為與頭部副交感神經異常興奮,引起三叉神經系統功能失調有關。臨床特徵有以下五點:

1.至少五次的發作。

2.發作位置位於單側眼眶上或顳部。

3.發作頻率為每二日一次至每日八次。

4.伴隨著結膜充血、流淚、流鼻水、臉部出汗、眼皮下垂或不安及躁動。

5.非歸因其他疾患。

由於許多人都曾經有過頭痛的經驗,大多數人都會自己認為是偏頭痛,因此黃婷毓特別說明,叢發性頭痛的患者以男性為主,通常沒有家族遺傳史,發作時會伴隨著眼淚、流鼻水、鼻塞,發作週期是以年為單位,這些都是跟偏頭痛相當不一樣的。

黃婷毓說,在治療上可分為急性治療、預防性治療及生活型態調整。急性治療是在發作時供給100%純氧,同時給予藥物麥角胺或翠普敦類藥物;預防性治療則是給予預防用藥,像是類固醇、鋰鹽、鈣離子阻斷劑等。至於生活型態的調整,煙和酒都會加重頭痛,因此戒煙和酒都是必須的,另外,一些減輕壓力的方式,諸如運動,或是培養藝術性的興趣等,都有助於頭痛的改善。

最後,黃婷毓強調,很多人對於頭痛都會覺得忍過去就好,其實頭痛並非是不能治癒的疾病,大多數的患者,通常在醫師診斷後,再給予適當的治療方式,搭配生活型態的調整,通常都可以有相當明顯的改善,也可以解除頭痛對於生活所帶來的不變。若對藥物反應不佳或是頭痛型態改變,也需要接受頭部影像掃瞄排除頭部腫瘤引起之頭痛。因此有頭痛困擾的民眾,還是應及早尋求腦神經內科醫師的診斷,解決頭痛的困擾,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叢發性頭痛與偏頭痛的比較

叢 發 性 頭 痛

偏 頭 痛

男生為主

女生為主

無家族遺傳史

有家族史

伴隨流淚、流鼻水、鼻塞

伴隨嘔吐、噁心

以年為週期

以月為週期




新聞資料來源:書田診所
本文作者:書田診所 黃婷毓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