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老婦人淚眼汪汪多年!氣球擴張術立即改善

台中市一名年近八旬的老婦人,多年來無論喜怒哀樂,總是帕不離手,準備隨時擦淚。她屢次進出診所沖洗鼻淚管,無柰症狀只能短暫改善,沒兩天又開始淚眼汪汪。她也很想一勞永逸的拋開這項困擾,但附近鄰居裝了鼻淚管矽管後,常常發生移位,聽起來反而更糟。矛盾的她改赴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求診後,眼科主治醫師江鈞綺建議用氣球擴張術來解決。老婦人發現不用裝矽管,心中大喜,而且全程只花了一刻鐘左右,涕泗縱橫的情況立刻改觀,更是高興到破涕為笑。

江鈞綺醫師指出,像老婦人這樣的溢淚不止,最可能的原因是後天性鼻淚管阻塞,好發於四十五到六十歲的女性,推測和荷爾蒙變化有關。其他因素還包括老化、慢性結膜炎、砂眼、外傷造成淚小管結痂阻塞、淚囊腫瘤堵住淚道,或是對眼藥過敏導致淚點不通等。無論如何,淚液流通系統長期故障卻不去處理,當心引發急性淚囊炎及眼窩蜂窩性組織炎,後果相當嚴重。

處理這類問題,醫師通常會經由淚管沖洗檢查,確定為部分鼻淚管阻塞後,以鼻淚管探針貫穿術,加上鼻淚管氣球擴張術,打通並擴充阻塞的部分。江鈞綺醫師說,通常六成患者就可因此顯著改善病情,如果再發,則可重覆施行氣球擴張術,配合矽質管植入,並擴大鼻淚管,手術成功率高達九成。氣球擴張術的優點在於降低一開始就植入矽管的比例,且因無外來物固定在鼻淚管內,患者比較沒有異物感。

鼻淚管阻塞也有先天性的病例。新生兒若一出生就淚眼汪汪,還伴隨較多的結膜分泌物,主要原因在鼻淚管於鼻腔出口的一個瓣膜,尚未完全開放暢通。江鈞綺說,只要耐心做淚囊按摩,有八成的嬰兒在半年內即可開通瓣膜,若屆時未見成效,再來動用鼻淚管探針貫穿術,或併以氣球擴張術也不遲。

本文作者: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江鈞綺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