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星狀神經節斷術』治療帶狀皰疹後神經痛

文:衛署新竹醫院 麻醉科醫師 龔家騏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麻醉科龔家騏醫師表示,在他的疼痛門診中,一名70多歲男患者主訴一個多月以來,右側前胸及背後上半部有明顯的似電流穿過或電鑽在鑽般的疼痛,且自右邊腋下到前臂內側面的皮膚有燒灼刺痛,不僅觸摸時疼痛難忍,就連穿衣服時都非常難受,他已持續服用了止痛藥物,但效果有限。經詳細詢問病史以及身體檢查後發現,患者在一個月前長過『帶狀皰疹』,疼痛部位的皮膚除有些色素沉著外並無明顯病灶,所以診斷為『帶狀皰疹後神經痛』。因藥物治療效果有限,故施予頸部的『星狀神經節阻斷術』,經過近兩個月的治療,只剩零星的疼痛感,生活上也不會造成困擾。

龔家騏醫師指出,『帶狀皰疹』就是台語俗稱的「皮蛇」或「捆身蛇」,是由濾過性病毒引起,好發於60歲以上、糖尿病或有惡性腫瘤的族群,和病人免疫機能較差有關。而好發的部位為胸部肋間神經支配區域,其次為頭頸部、腰部,通常是單側性。症狀起初是以局部神經痛表現,大約四至七天之後,開始出現紅斑、水泡,水泡大約一至二週後便開始結痂,痂皮約一週後便會掉落而痊癒。一般在帶狀皰疹痊癒後不久,神經痛也會漸漸消退。但有時神經痛會一直持續,稱為『帶狀皰疹後神經痛』。帶狀皰疹後神經痛的時間一般是數個月,也有長達數十年,是非常令人困擾的後遺症。帶狀皰疹後神經痛一旦發生,治療是相當棘手困難的。

龔家騏醫師表示,目前對帶狀皰疹後神經痛常用的止痛治療有:藥物治療及神經阻斷術。一般對藥物反應不佳者,則建議神經節阻斷術。針對不同位置的疼痛,會運用不同的神經節阻斷術,如『星狀神經節阻斷術』是用來治療胸部和頭頸部帶狀皰疹後神經痛。星狀神經節是屬於頸部的交感神經組織,因為外型像星星,所以稱為星狀神經節。『神經節阻斷術』即是利用局部麻醉暫時將神經節阻斷以降低疼痛感,不僅能緩解帶狀皰疹急性期疼痛,同時對帶狀皰疹後神經痛的治療和預防也是很有用的。
本文作者:龔家騏 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