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B、C型肝炎帶原,定期追蹤不可少

文:衛署新竹醫院 一般外科醫師 楊銘棋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外科楊銘棋醫師表示,54歲的林先生本身是B型肝炎的帶原者,但平常並沒有到醫院給醫師檢查及追蹤的習慣。最近一個多月來,感到上腹部漲及疼痛,就醫後才發現右側肝臟長了一顆15公分大的腫瘤,腫瘤並且已侵犯到右側門脈栓塞,幸好勉強還能手術治療,切除了整個右肝,暫時保住了性命,目前仍在門診追蹤治療中。
楊銘棋醫師表示,肝癌是目前國內男性癌症死亡的頭號殺手,好發於中年以後的B型肝炎帶原者或C型肝炎帶原者,尤其是男性。據估計,國內約有15%到20%的人屬於B型或C型肝炎帶原者,這些都是肝癌的高危險群,因此肝癌會被稱為是國病不是沒有道理的。

楊銘棋醫師指出,肝癌在早期時通常並無症狀,因此若無定期檢查,等到有症狀出現時,通常都已是末期而無法手術處理。像肝癌名醫林毓萌也是因為太晚發現腫瘤,等到發現的時候已經為時已晚,如此慘痛的例子,民眾不能不警惕。

楊銘棋醫師表示,臨床上病人總是以「太忙了!」、「沒那麼嚴重吧!」或者「不會那麼倒楣!」來回應為何沒有定期健康檢查。因此,楊銘棋醫師呼籲民眾對身體健康的態度要更積極,不能總是「工作第一、健康有空再說」。楊醫師建議肝炎帶原者或有肝癌家族史者,最好定期每3到6個月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並抽血檢測肝功能及胎兒蛋白〈肝癌的腫瘤指標〉指數,對於肝功能有明顯異常者,可考慮接受B型或C型肝炎的治療,如此才能降低肝癌的發生,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目的。另外,一旦發現早期肝癌,若能手術處理,5年存活率可達50%以上,其實治療效果是不錯的。
本文作者:楊銘棋 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