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心臟同步化治療 提供藥物療效不佳者治療新契機

文:衛署新竹醫院 心臟血管科醫師 卜詩筠 醫師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心臟科卜詩筠醫師表示,62歲的范先生是一位慢性心臟衰竭患者,近一、二年來隨著症狀的惡化,反覆住院,加上各類藥物治療之症狀改善有限。於是,經該院醫療團隊診斷評估後,決定為患者植入心臟衰竭同步化節律器,故於月初順利完成植入手術,術後於門診追蹤,目前情況良好,此例為竹苗地區醫療院所首例的心臟同步化治療。

心臟科主任溫斯企醫師表示,心臟衰竭係指心臟無法提供足夠血流供應給全身,會讓心臟形狀變大,部份腔室無法同時收縮,造成不協調及無效率的心跳等,更嚴重的,會影響工作與日常活動。一般治療方法主要是合併多種心臟衰竭藥物的使用,至於症狀嚴重之患者,以前只能尋求心臟移植手術,然而其醫療資源有限,風險較高,同時換心來源有限,很多病人等不到而徒留遺憾。新竹醫院引進心臟同步化治療方式,將為藥物治療效果不佳的患者,提供治療的新契機。

  卜詩筠醫師指出,心臟衰竭節律器裝置過程中,患者是清醒的,只需局部麻醉,在患者胸部開個小傷口,導線經由靜脈進入心臟,再將節律器植入皮下,最後縫合傷口,即完成手術。心臟衰竭節律器設定後,激發左、右心室的收縮,達到同步化、協同化,改善心臟收縮力的效果。根據國內外研究與文獻報告,接受此治療方式之患者,對於運動耐受性、心臟形狀變化及收縮功能都有明顯的改善,對於心臟衰竭的症狀有良好的控制效果。

另外,卜詩筠醫師表示,心臟同步化治療必須經由醫療團隊審慎診斷評估適合的患者才能建議使用,即使裝置後,患者仍需依照醫師指示服藥,以及配合各項自我照護管理,並持續追蹤治療,才能達到改善效果。
本文作者:卜詩筠 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