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年輕女性行房出血竟然是得了卵巢癌!

日前一位22歲已婚未生育女性因行房出血至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婦產科就診,內診發現子宮頸有一個約5公分的腫瘤,超音波檢查發現腹內另有一個約15公分的巨大腫瘤。經子宮頸切片檢查及剖腹手術探查發現為單側卵巢生殖細胞癌合併子宮頸轉移,為保留這為年輕女性的子宮,李光漢醫師為該患者切除了罹癌的單側卵巢,保留了子宮及另一側好的卵巢,而轉移至子宮頸的腫瘤則以術後化學藥物治療的方式處理之。其數月的治療過程雖然辛苦,但目前子宮頸腫瘤已消失且血中腫瘤指數也已降至正常值。

李光漢醫師表示,卵巢癌雖多好發於中老年婦女,但亦有15%之卵巢癌是屬於卵巢生殖細胞癌,好發年齡為30歲以下年輕女性,甚至是女童。初期大多沒有症狀,通常是腹痛、腹脹、腹部腫大而就醫後才發現。這位已婚尚未生育的年輕女性因轉移至子宮頸,故於行房時出血之臨床表現實在是非常罕見。

李光漢醫師建議成年女性每年應接受一次婦科超音波檢查,若有性行為應加作子宮頸抹片檢查,因為不論是卵巢、子宮或是子宮頸的疾病早期大多是沒有症狀的,若有異常分泌物、出血、下腹不適或腫塊…等異狀,則應儘速就醫,千萬不要因諱疾忌醫使疾病加重,而喪失了治療先機或保留子宮的機會。
本文作者:衛署新竹醫院 李光漢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