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暫時性全部失憶症

文:衛署新竹醫院 神經內科醫師 周秉箴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神經科周秉箴醫師表示,50歲的王先生平常身體健康狀況良好,沒有慢性病史。有一天下午跟朋友打高爾夫球,不知哪來的好運氣,一揮桿,小白球就完美的劃過天際,不偏不倚的落入遠方的洞裡。在一陣歡呼興奮過後,朋友發現他言語突然變的怪怪的,一直重複問「這裡是哪裡?」剛才打球的事也完全不記得了。朋友提示他下午活動的細節,想讓他恢復記憶,但是才剛講完,王先生又不停重複的問剛剛發生什麼事,我為什麼在球場,我怎麼來的,我怎麼會這樣?雖然朋友都還叫的出名字,也還記得朋友的背景,但是對於和朋友打球的事,王先生完全記不得了。朋友見狀不對,趕緊將他送到醫院,這時家人也趕到。王先生見到家人仍然是問類似的問題,我怎麼在這裡,我怎麼來的,剛剛發生什麼事?對於坐救護車到醫院的事也完全沒有印象。

王先生到了新竹醫院急診室,經檢查後,除了血壓較高以外,抽血檢驗的結果一切正常,電腦斷層也沒有中風的現象。過了幾個小時後,王先生的記憶慢慢恢復,跟他講過的事不會馬上忘記,但是對於那幾個小時的記憶,仍然是一片空白,都要靠朋友的敘述,才能將記憶中的空白勉強填補起來。幾天後,王先生再回神經內科門診檢查,一切都正常,記憶力也不錯,沒有缺損。只是,生命中有幾個小時的畫面怎麼也想不起來,這一點王先生自己也知道。

周秉箴醫師表示,王先生的情況最可能的診斷是「暫時性全部失憶症」。這種失憶症的特徵是突然喪失記憶新事物的能力,包括著發生時間前後的記憶喪失。若把腦部比喻成一台錄影機,即錄影機的錄影功能突然故障,而之前錄的也有部分被洗掉。患者除了記憶以外,一切都很正常,但是會重覆問相同的問題,例如我怎麼搞的?我在哪裡?我為什麼到這裡來?這樣的症狀持續大部分不超過一天,且都會逐漸痊癒。再一次發作的機會也不高。有趣的是,根據美國的統計,這樣的患者通常是中年人而且經濟狀況較一般人好,常在情緒激動或壓力下發生,例如車禍、沖冷水、劇烈疼痛、強光照射、驚嚇等等。目前醫學上對這類型的失憶症還沒有一個很好的解釋。

周秉箴醫師指出,要診斷暫時性全部失憶症,還要小心的排除中風、癲癇、偏頭痛等其他的疾病。所以遇到突然性的記憶喪失,還是不能大意,建議及早就診。
本文作者:周秉箴 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