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每天只可以進出超市2次?

有此一說:
這幾天收到好多朋友都傳來以下的信件,想請問它說的是真的嗎?

大家有沒有留意到,超市門口那個防盜器可以偵測到那麼小的標籤,然後發出警號, 其實是因為每一次它們發出的磁場其實都很厲害的;我叔父是個超市職員,每天進出超市多次,包括他在內,同公司有一半人年紀大了就患上癌症,他本身無不良嗜好,但是竟然患上肝癌!
求證于醫生,醫生指出每一天最多只可以進出超市兩次,否則等於每天都去照X光,試想一下,每天都照X光,不患癌症才怪!
請務必要講給所有你最愛的人聽,要盡可能少進出超市!
還請幫忙查證、解答!謝謝!

醫師回覆:

KingNet核子醫學科醫師 回答:
慈濟大林綜合醫院核子醫學科主任 王昱豐醫師

您好:

您的問題應該分兩部分回答:
1. 超商的感應器,就我所知,應該是感應磁場,或者更先進些的,是感應無線電波(RFID);與您所請教的醫師所言相當於照 X 光是完全不同的東西。
2. 癌症的產生是許多因子的綜合結果,實在不能也不應該歸諸於單一因素。

其實,生活周遭,存在各種電波,自動門是感應紅外線而開關,高速公路的自動電子收費現在是紅外線,許多先進用的也是無線電,您知道微波爐有輻射,可是您可能不知道家中的瓦斯偵檢器,也會放出輻射線,您更不清楚的是,晚上跟您一起就寢的人,身上也在放射輻射。這些種種,都是輻射。現代生活,各式輻射已經是您環境的一部份了,即使您脫離人群獨居,收音機或電視訊號的輻射仍然會從您身上穿過。這些生活的部分,就不要處處在意了吧!

KingNet家庭醫學科、肝膽腸胃科醫師 回答:
宏恩醫院胃腸肝膽科、家庭醫學科主任 / 中心診所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譚健民醫師

網路上充滿譁眾取寵、道聽途說、斷章取義的網路謠言,這一則就是標準的謠言範例。

文章中還表明求證醫師?求證哪一位醫師?相信問三個醫師,就有三個醫師會回應這是沒有根據的傳言。

超商及書店所使用的可稱為感應器,電磁波強度不在標籤大小,對身體應無影響;如果真要論幅射、電磁波,平時生活週遭的磁場就已經很強了,以平均計算,一個人一天約承受1,400單位。

照胸部x光,約為50單位。
看電視:約10單位
坐飛機:約90單位…

如由信件的說明來推想,那看電視的人,不是也很容易得癌症?空服人員是否也很容易得癌症?但是醫學上迄今,都無相關研究案例,可以說明看電視或是當空姐易致癌。

文中說叔父在超商工作得肝癌,完全是因為在超商工作…

其實肝癌的成因,並沒有包括受幅射影響這一點,應該是作者叔父本身即有病因,未定期檢查之故。

再說到其他工作夥伴半數以上也罹癌,只能說為巧合。試想,做心導管治療的病人,每天都要照好多次片子,但是他們有因為如此而多得到其他的癌症嗎?

所以謠言止於智者,不要再做危言聳聽的傳播了!

KingNet肝膽腸胃科醫師 回答:
李文華診所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 李文華醫師

自動門或賣場之電磁感應器是否會致癌,不得而知,但與肝癌發生應無關連。

肝癌與病毒感染,B肝、C肝、酒精性肝炎、黃麴毒素或藥物有關,少數有家族遺傳傾向者才會發生,其他原因則無法證實有關。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