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老人爆裂性骨折之重建與治療新方法--短節強化融合術

文/國泰綜合醫院外科部暨神經外科部長 黃金山

76歲蘇伯伯,今年3月某早準備從床上起床,一不小心踏地不穩跌坐在床,從此在床上癱瘓了半個月,4月才轉到本院就醫,診斷為爆裂性骨折,經手術後才恢復行走。80歲高爺爺,今年2月發生車禍,造成脊椎骨折,至某醫院手術後,仍下肢疼、麻,最後連稍動都疼,只能躺在床上,4月至本院接受手術,才又恢復行走能力。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骨質疏鬆症對健康的威脅僅次於心臟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症所造成的骨折更是老人家的夢靨。1/5男性在這一生中會發生骨鬆性骨折,而女性發生骨鬆性骨折的機率更高達1/3。骨鬆性脊椎骨折的成因不一定是跌倒或外傷,有些病人不過是彎個身子或伸個懶腰,椎體就宛如鬆垮垮的沙磚般整個崩塌。單純的脊椎骨折稱之為「壓迫性骨折」 (Compression fracture),因為骨質密度太低,遭受到外力的擠壓,椎體前緣出現崩塌。以往,對於壓迫性骨折的治療經常束手無策,保守的治療包括長期的臥床和背架的使用,病人長期的臥病在床,以至於出現褥瘡或肺炎的例子比比皆是。
人工骨水泥經皮椎體整形術 (Precutaneous Vertebroplasty)是治療「壓迫性骨折」病人的新方法,這種手術在1987年由法國人Herve Derramond創立,病人只需要接受局部的麻醉,再經皮將骨水泥(PMMA)灌進崩塌的椎體即大功告成,手術時間大約為半小時至一小時,手術成效經常是立竿見影,有些病人甚至在離開手術室後就能下床行走。

然而,有些脊椎骨折可就沒有這麼單純了,不只是部份的椎體崩塌,而是前後緣的椎體同時崩塌,這種骨折稱之為「爆裂性骨折」 (Burst Fracture)。爆裂性骨折不像壓迫性骨折只需灌入骨水泥即可,它會造成脊體的不穩定,除了椎體外經常合併脊髓神經的損傷,換句話說,病人出現的不只是背痛,還合併了下肢酸麻無力,嚴重者甚至出現下肢癱瘓、大小便失禁。而面對高齡的老人,難免會問:年紀這麼大了,臥床休息不就好了嗎? 為何還要冒風險進行這麼大的手術? 以往的手術方式,是做「長節脊椎後融合術」,現在我們將「人工骨水泥經皮椎體整形術」和「長節脊椎後融合術」結合,研創出「短節強化融合術」,這種術式的好處在於傷口比長節脊椎後融合術的小,手術時間較短,在崩塌的椎體處置入融合物,且在疏鬆的椎體灌入骨水泥,尤如在鬆垮垮的沙地上打上水泥地基,使得置入物更加穩定牢固,不易鬆脫。

至目前止,我們以此術式處理過14位此類病人,經長期的追蹤,效果良好。
重陽節將至,我們希望大家能藉重陽節關心家中銀髮老人,並瞭解這個手術,幫助他們重新站起來。

長節脊椎後融合術vs短節強化融合術

項 目

長節脊椎後融合術

短節強化融合術

手術時間

開刀傷口

骨釘數目

恢復時間

費用

本文作者【黃金山 醫師】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