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適度自慰 無礙身心 衛生安全 不能輕忽

文�長庚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 黃世聰

自「慰」對於沒有性伴侶的成年人而言,是一種簡單又能直接舒緩性衝動的方法。雖然過度沉迷於自「慰」,不但不能達到舒緩性衝動的目的,反而容易造成身心俱疲的反效果;但是適度的自「慰」,卻是最為一般人所接受,且相當普遍的性行為。

根據一項統計資料顯示,有超過9成5的成年男性,及超過8成5的成年女性有過自「慰」的經驗,因此如何教導成年男女從事安全的自「慰」行為,也成為性教育中的不可或缺的一環。

自「慰」時,除了利用自己的肢體對於性器官進行刺激外,也常會利用各類的輔助器具,如枕頭、棉被、人工性器具、電動按摩器或充氣娃娃等,來增強刺激效果。

其中最重要的安全考量首推器具的衛生,這些器具會直接與性器官接觸,最忌諱多人重複使用而成為傳染病的媒介,即使是自「慰」行為,通常也會建議穿戴保險套,才能將疾病的傳染降到最低。

其次,適度的使用潤滑劑,也是減少摩擦力、降低局部破皮或疼痛的好方法。

常見因自「慰」行為產生的疾病包含局部包皮或外陰部的紅腫、熱痛,少數嚴重者甚至會造成潰爛或感染;最嚴重者會因為用力過當而造成陰莖白膜的破裂(也就是俗稱陰莖斷裂),造成血腫塊及陰莖彎曲變形。如果不及時進行陰莖白膜的手術修補,有可能造成永久性勃起功能障礙。

另外一種情形是因自慰所引起的嚴重副作用,稱為「心理上的障礙」,許多人還生活在「腎虧症候群」的陰影裡,始終認為過度的自慰行為是日後產生小便白濁、腰痠背痛、記憶力減退,或「勃起功能障礙」的主要原因。

其實形成上述症狀的原因眾多,不盡然都跟自「慰」行為有關。有任何的不適與疑惑,應該儘速尋求專業醫師幫忙,才是正確的解決之道。
本文作者:黃世聰 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