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令人困擾的斑斑點點 治療方法大不同

皮膚上的斑斑點點常令人困擾,但是成因不同,治法也不同。有些適合雷射處理,有些須進一步做病理檢查,就先從認識身體上的斑點開始吧!

皮膚常見的斑點:
黑色素細胞痣:俗稱「黑痣」。通常是後天慢慢發生,可能隨時間數目增多,外形稍微變大、變凸。
曬斑:顧名思義,和日曬有關,常出現在臉上、手背上這些沒有受到衣服保護的地方。呈淡棕到咖啡色,界限明顯,外表平坦。
脂漏性角化:俗稱「老人斑」。咖啡色到灰色,界限分明,外表粗糙隆起。通常也和日曬有關,會隨年紀增長愈來愈多。
其他:像雀斑、肝斑、發炎後色素沈澱及一些色素性母斑,是造成外觀困擾的原因。

平時應注意觀察皮膚上的痣或斑點內容及變化,像是顏色是否均勻?形狀是否規則?大小與位置?是否潰瘍出血?其他病灶?如有疑慮,應安排皮膚病理檢查,把懷疑有問題的皮膚,以手術方法切除,從顯微鏡底下看看有沒有惡性細胞存在。

當問題皮膚需病理檢查時,以及痣太大、太凸時,都不適合雷射治療。因為痣細胞若已深入真皮層,雷射並無法達到完美的治療效果,若硬燒到真皮層,可能造成疤痕產生,而痣細胞依然存在的情況。

通常接合痣(小而平的黑痣)、曬斑,老人斑、雀斑,都適合雷射處理,可達到「有效又不傷身體」的治療結果。

雷射施行時,會有些微疼痛感,像被熱橡皮筋彈到的感覺。術後視病灶大小及所選雷射不同,可能出現表淺結痂甚至輕微出血的傷口,傷口可貼人工皮照護或外用抗生素軟膏預防感染,一般數天至一個禮拜即可癒合。此時須加強防曬,以防發生反黑的情形。

至於肝斑的治療,外用美白藥品的表現反而比雷射更安全有效,愛美的民眾須耐心勤勞每日保養,以達到最佳效果。

提醒大家,防曬須「從小做起、全年無休」。很多人會問「雷射完以後要防曬多久?」觀察以上常見的皮膚問題,可以發現大部份的斑點其實跟日曬有關,這樣的傷害不是一天兩天,而是長期紫外線照射累積下來的。因此,確實的防曬不但能確保治療效果,也是延緩皮膚老化、預防斑點再生,最經濟有效的方法!


新聞資料來源:彰化基督教醫院鹿基分院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 蔡妍筠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