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夏末入秋 臉蛋癢癢 乾妹妹應加強保濕鎖水

在夏秋交界、氣候不穩定的時候,很多敏感型肌膚的人,一定會發現,臉上不時覺得癢癢的,甚至於還有一些白白的屑屑,或是紅斑出現。常會有人以為自己是「過敏」,什麼保養品都不敢擦,導致皮膚的狀況更加糟糕。

其實這種由於季節轉換所造成的肌膚敏感是很常見的,皮膚會敏感是因為對外界刺激的耐受力較差,所以受到氣溫溼度的影響,皮膚就出狀況了。因此,改善敏感肌膚的最佳方法,就是做好皮膚保溼,保持角質層的健康,好好加強皮膚的防護功能。

肌膚敏感不等於皮膚過敏,過敏是因為皮膚接觸到化妝保養品中的香精防腐劑,或是金屬首飾等過敏原所造成的。

解決的方法是,再也不能接觸同樣的過敏原。而敏感膚質的人,如果誤以為自己是過敏,什麼都不敢塗,那麼皮膚的修護就會更差了。有些美眉甚至於會以為自己皮膚有屑屑是角質層代謝不好的關係,拚命去角質,只會造成反效果,讓皮膚的防護力更糟。

保溼可不只是塗上「保溼化妝水」就可以了。讓臉上有充分的水分子只是第一步,想辦法將水鎖在臉上,可是更重要的課題。否則只有水在臉上,當水分子蒸發時,會帶走肌膚中的水分,這只會讓皮膚愈來愈乾而已。所以使用保溼產品時,最好是選有保水成分的乳液或乳霜。

另外,也要記得不要過度清潔,洗臉的次數不要太頻繁,水溫不要過高,最好是比肌膚還要再冷一些,以免脆弱的角質層再被破壞。


新聞資料來源:林口長庚醫院
本文作者:林口長庚醫院 黃毓惠 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