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馬鈴薯的藥用價值

中國傳統醫學認為,馬鈴薯性平,有和胃、調中、健脾、益氣之功效
馬鈴薯,它和蘿蔔、白菜是中國北方居民秋冬季的三大主菜。在歐洲、 美洲和拉丁美洲等一些國家和地區,每天餐桌上是必不可少的主要食品之一。

馬鈴薯的營養價值很高,據研究表明,每千克馬鈴薯含蛋白質19克、脂肪7克、 糖類160克、鈣110毫克、磷390毫克、鐵9毫克。此外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 素B1、B2、B3、B6和可分解產生維生素A的胡蘿蔔素以及大量的優質纖維素等。它 又是一種廉價的減肥『良藥』,被營養學家譽為“十全十美的食物”。

中國傳統醫學認為,馬鈴薯性平,有和胃、調中、健脾、益氣之功效;能改善腸胃功能,對胃潰瘍、十二脂腸潰瘍、慢性膽囊炎、痔瘡引起的便秘均有一定的療效。馬鈴薯中還 含有豐富的鉀元素,可以有效地預防高血壓。當人體過多地攝入鹽分後,體內鈉元 素就會偏高,鉀便呈現出不足而引起高血壓,故常吃馬鈴薯能及時地給體內補充所需 求的鉀元素;馬鈴薯中的維生素C除對大腦細胞具有保健作用外,還能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使血管有彈性,從而防止動脈硬化。

陳琪菘中醫師小檔案
現任:北京西苑中西醫醫院中醫師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中醫內科駐院醫師
學歷:靜宜大學食品營養學系
北京中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系
經歷:保健食品公司營養講師
國民小學公辦民營駐校營養師
專長:學齡期青少年營養、疾病營養、中醫藥膳、中醫內科、針灸

網址:陳琪菘中醫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北京西苑中西醫醫院 陳琪菘中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