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關懷居家照顧者,需要您的支持與鼓勵

由宜蘭縣衛生局主辦的「96年度照顧者支持團體座談會」,於十月三十日下午二時在羅東博愛醫院舉辦。活動中邀請黃淑芬呼吸治療師,教導居家病患呼吸照護須知,及指導主要照顧者學習「拍痰技巧」,使照顧者獲得成就感。接著由莊易瑾個管師,紓解照顧者長久以來的身心疲憊,帶動大家跳「呼吸復健操」動一動筋骨。以及,陳峰利個管師教導主要照顧者製作量身訂做寶貝套∼固定式尿套,以快速、簡單、經濟的原則,讓養護機構及居家照顧之男性病患更加得心應手,不會因不當的膠帶固定而產生後遺症,也讓臥床病患更方便翻身,最後由社區健康照護中心個管師引導參與者相互回應,分享心得與收穫。

羅東博愛醫院社區健康照護中心表示,我們了解許多居家照顧者不是家中權力核心及決策者,她/他們背負許多沉重的角色責任,身心承受許多壓力與情緒起伏,一個居家照顧者能走出家庭,走進支持團體,必須擁有極大的勇氣,博愛醫院社區健康照護中心誠心告訴各位照顧者,在漫長照顧的路上,您並不孤單,我們團隊努力協助大家「知識、資源多一點,壓力、煩惱少一些」。

另外,黃淑芬呼吸治療師提醒,天氣驟然轉涼,氣候變化不定,呼吸系統疾病更容易在此時找上門,呼籲居家及養護院照顧者,此時更需要注意家人呼吸系統的照護,讓我們共同來為家人及養護院個案的健康把關,更期待照顧者「知識多一點,壓力少一些」。

照顧者與被照顧者間,家人從熟悉到情濃,也有看護員的從陌生到感動,就如同被照顧者胡小姐與看護員阿玉。胡小姐,現年41歲,已婚且育有一子二女,於民國92年時,因一場車禍傷及腦部,造成行動不便、需人料理大小便及長期使用氣切管協助呼吸;4年多來都是由看護員阿玉照顧生活起居,父親是小學老師的阿玉來自越南,先生在一場意外中死亡,育有一子,從小父母就教育阿玉以誠待人的道理,在台灣4年中,阿玉全力以赴照顧胡小姐,把她當自己的家人來照顧,就如同照顧自己的姐姐一般,阿玉每天把胡小姐照顧的乾乾淨淨,每天固定時間幫她洗澡、挖大便,並親自為胡小姐剪指甲、剪頭髮,最難得的胡小姐長期臥床4年,無任何壓瘡及皮膚損傷,無微不至的全心投入,讓阿玉深受胡小姐家人的喜愛,把阿玉當成一家人一般,阿玉的付出獲得了肯定,也獲得許多掌聲。
本文作者:財團法人羅許基金會羅東博愛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