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5根鐵釘在胃部,所幸未傷及內部器官

一名33歲的李先生因為胸悶、腹脹來到童綜合醫院就醫,檢查發現他的體內存有數根鐵釘的影像,經醫師使用異物夾將留在體內的異物取出,共取出4根生鏽的鐵釘,每根長達5 cm,還好這些駭人的鐵釘未傷及他的內部器官,算是幸運的了。

童綜合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劉忠政表示,33歲的李先生路過工地,看到地上有鐵釘就拿起鐵釘吞食,導致胸悶與腹脹不舒服感才來急診室就醫,安排X光檢查,發現體內有異物的影像,進一步使用胃鏡檢查可看出有4根長達5cm的鐵釘重壘在胃裡面,另有一根排到大腸裡,於是使用異物夾分別將鐵釘一一的取出,在大腸裡的鐵釘則使用瀉劑讓它自行排出,為了確保鐵釘已不在裡面,再次幫患者照X光檢查,確實鐵釘已排出不在體內。

這名患者吞食了5根鐵釘,可能是心情不好,而做出這樣的舉動,如今能夠順利取出且未傷及內部器官算是很幸運。劉忠政醫師說,若不小心吞入異物時,像鐵釘、針與牙籤這類尖的異物,一旦吞到胃裡面,務必在短時間內取出,不然有可能會刺穿胃腸粘膜,形成潰瘍出血,嚴重者造成腸胃穿孔,引起腹膜炎有生命危險。

劉忠政醫師說,遇到自行吞食異物的個案不多,大多是失智老人或小孩會將異物如鈕扣、硬幣、電池及小東西往嘴巴塞,家裡若有尖銳物質的東西最好放置在他們拿不到的地方,若發現有吞食異物時,最好緊急就醫;另外,家人相處時,亦應隨時注意家人的情緒,發現有人情緒低落應適時的給予關心,了解原因,可及時挽回悲劇的發生。生活中若遇到不如意之事,不要悶在心裡,應找朋友或家人聊聊,適時的抒發情緒,讓低落的情緒有個出口,擺脫不愉快的思緒。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