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糖尿病患泡湯應注意燙傷、感染的危機

秋冬時節,泡個暖呼呼的湯是一大享受,不過醫師提醒,糖尿病患者最好還是別泡湯為妙。大林慈濟醫院斗六門診部日前就有糖尿病患者才剛泡完湯,就因泌尿道和足部感染而需住院治療,大林慈濟醫院斗六門診部新陳代謝科醫師陳霆昌指出,糖尿病患者冬天週邊血液循環不佳,傷口感染較容易惡化成需截肢治療,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溫泉的平均溫度約43度左右,大部份的細菌在這種溫度下都還能存活,因此大林慈濟醫院斗六門診部新陳代謝科醫師陳霆昌提醒糖尿病患者,若已有足部傷口未癒合,千萬不要泡湯,以免造成二度感染,即使足部沒有傷口,也最好不要輕易嘗試,因為仍可能有未發現的傷口會造成感染。

日前便有一位患者因泌尿道和足部感染而發燒住進大林慈濟醫院,患者除了小便感染外,由於原本就有足部乾裂的問題,卻仍未警覺而去泡湯,細菌由裂開傷口造成感染,導致小腿發炎、紅腫熱痛,已惡化為蜂窩性組織炎,且泌尿道和小腿兩處分別感染了不同細菌,經詢問才知患者剛去泡過溫泉,為了避免再次感染,陳霆昌醫師連忙提醒患者,將來千萬別再去泡湯了。

陳霆昌醫師表示,一般人泡湯時若遇到溫度太高、或浸泡太久不舒服時,會避開或休息一下,但大多數糖尿病患者都伴有周圍神經病變,像是手掌、腳掌感覺異常、麻木感,因此對於熱水浸泡溫度的敏感度較差,即使燙傷也常不自覺,若患者合併有高血壓、心臟病以及腦血管疾病,還可能在水溫過高的情況下,增加心臟負荷,引發腦中風或心肌梗塞。若是病情控制良好,同時確定沒有傷口,偶爾想泡一下湯,也一定要親友在旁陪伴,以免發生意外。

陳霆昌醫師指出,秋冬天氣乾冷,易造成皮膚乾燥,糖尿病患若未注重保暖、保濕,足部容易乾裂,一旦出現傷口,容易引發感染,造成所謂糖尿病足,傷口不易癒合,若惡化成蜂窩性組織炎,嚴重者甚至可能截肢。根據臨床經驗,冬天糖尿病患者傷口感染的嚴重程度較夏天時嚴重,較常發生病患需截肢的情況,因此患者冬天更需注重足部護理。

陳霆昌醫師建議糖尿病患者以包鞋取代拖鞋,避免踢到東西造成傷口而不自知,並穿長厚襪保暖,每天檢查足部有無傷口;至於足部保濕,不一定要購買昂貴的乳液,塗便宜好用的凡士林是最好的選擇。
本文作者:佛教慈濟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