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台灣治療黃斑部病變技術成熟,西方國家矚目

林先生,35歲,從小近視就很深,且有飛蚊症,是一位標準的電腦族。學校畢業後,近視逹到1000度以上。某天早上一醒來,感覺右眼視力下降,到辦公室打開電腦,發現螢幕的影像扭曲,線條呈現波浪狀,才驚覺事態嚴重,立刻到醫院做檢查,醫生告訴他,眼底正中央黃斑部有出血,這是高度近視性黃斑部病變所造成的合併症。

近視超過800度的高度近視患者,容易提早造成眼球的老化,而其中最嚴重的合併症,莫過於會造成中心視力受損的「黃斑部病變」。我國的高度近視患者通常是社會的中堅份子,但往往用眼過度、高度依賴光線工作,如果造成黃斑部的病變,造成工作上的打擊,也是社會的損失。

黃斑部病變在西方社會,是以六十歲以上的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為主,所以在以西方國家為主的醫學研究,較少提到高度近視造成黃斑部病變的治療研究。但是我國由於高度近視人口比例偏高,反而以高度近視所造成的黃斑部病變,成為我們的特色。光動力雷射是現今治療高度近視性黃斑部病變的方式之一,本院的一項研究報告「光動力雷射在台灣人高度近視患者─兩年治療結果追蹤」,就因東方-台灣特殊性的醫學研究成就,榮登於美國知名雜誌﹝RETINA﹞,成果受到國際肯定。

這篇研究報告主要收集了新竹科學園區數十例高度近視的患者為統計對象,皆因黃斑部病變引起脈絡膜新生血管,而造成黃斑部出血,經過光動力雷射治療的患者,追蹤視力變化結果並加以分析。報告發現,患者施以光動力雷射治療,成效極為顯著。治療一次的患者,追蹤2年發現視力持續改善,與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患者經光動力治療僅能延緩視力下降的結果完全不同!而對於必須治療多次的患者,兩年後的視力也能夠維持穩定。所以第一次的治療如果能使新生血管密合,則其視力將持續改善;若其新生血管仍無法密合,就須再次治療或考慮改變其他治療方式﹝如眼球內注射﹞來提升視力。這樣的結果,提供了眼科醫師治療高度近視性造成的黃斑部病變,一個治療的指標。

林先生在經過治療之後,右眼矯正後視力由原本的0.3,進步到1.0,且一直維持著良好的狀態!足見光動力雷射對於高度近視黃斑部病變的成效顯著。在大家努力拼經濟的同時,也呼籲能好好的愛惜眼睛,不要讓自己的靈魂之窗提早衰老了。

何謂光動力療法?它的療效為何?

光動力療法(簡稱PDT)是一種新的雷射治療方式。這種治療法需注射一種光敏感藥物至患者的血管內,這種藥物有兩種特性,首先它會在患者眼內脈絡膜新生血管上高濃度積聚,而且它只會對特殊波長的光線產生激化。所以當我們在幫患者體內打入光敏感藥物之後,再以低能量特殊光波的雷射光照射病灶處新生血管,這時新生血管內的光敏感藥物就會被激化,而產生光化學反應,進而將新生血管破壞。這種方式所用能量很低,而且它是利用光激化作用,只能激化被激發的光敏感藥物,對於正常組織則完全沒有作用,所以相對的也更加安全。
本文作者:國泰綜合醫院 陳瑩山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