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與人共用梳子、毛巾?小心頭皮『發黴』?!

一名10歲女童,左側頭皮有一巴掌大的紅腫塊狀突起,同時有壓痛感,並且出現流膿、流血的情形,再加上頭髮大量掉落,雖然有自行塗抹藥膏,但是症狀完全沒有改善,反而更加嚴重,因而前來求診。經過詳細問診,發現女童還有輕微的發燒,頸部淋巴節腫痛的現象,同時在發病前,曾經有頻繁的接觸過寵物鼠,因此初步診斷為急性細菌感染,在口服及外用抗生素治療三天後,依然沒有明顯改善,判斷可能為黴菌所引起的感染,改投予口服抗黴菌藥物,症狀明顯地改善。

陳智亮醫師表示,當黴菌感染到毛髮及頭皮上時,會引起臨床上的各種症狀,像是脫皮落髮、黑點狀的斷髮、紅腫流膿的腫塊、黃色結痂等情形。黴菌的種類則會依各地的盛行率有所不同,但主要傳染途徑是經由人與人的接觸、人與動物的接觸,或是透過媒介物體感染(梳子、帽子、座椅、毛巾等)。

陳智亮指出,頭皮發黴就是所謂的頭癬(髮癬),大多發生在兒童,或是抵抗力較差的老人;在生活條件、公共衛生較差的地方,甚至可能形成一種局部區域的流行病。

要如何分辨是不是頭癬、髮癬呢?陳智亮說,主要會透過:顯微鏡檢查、黴菌培養、螢光檢查、切片檢查等方式來排除頭皮細菌感染、嚴重的囊腫型青春痘、穿掘型蜂窩性組織炎、其他罕見的病菌感染症、脂漏性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拔毛癖等問題,就是可以確認為黴菌所引起的頭癬、髮癬。

在治療方面,先使用口服抗黴菌藥,連續服用約6至8週,以防止黴菌感染的復發;同時搭配外用藥塗抹抗生素,防止傷口的細菌性合併感染;對於嚴重的發炎及局部毛囊破壞時,則短期使用口服類固醇,以減少之後的疤痕生成,減低永久性掉髮的機率;另外,如果是因為家中寵物所造成的黴菌感染,也須將寵物送至獸醫治療,避免再次感染復發的機會。

對於頭皮發黴,一般民眾最關心的通常是治療後會不會禿頭?陳智亮說明,如果局部掉髮情況不嚴重,毛囊尚未完全被破壞殆盡時,仍有機會長出來;但是如果掉髮量大,局部發炎症狀過於嚴重,或是治療時機拖延太久,導致局部毛囊被完全破壞,形成疤痕組織時,就可能產生局部的永久性禿髮,需要靠植髮或戴假髮來改善局部的美觀。

最後,陳智亮提醒,想要預防頭皮發黴,最重要的是要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

1.在接觸寵物後要記得把手洗乾淨,儘量不要觸摸來路不明的動物,以免從動物身上染病。

2.出入公共場所時,也要注意手部的清潔,盡量不使用共用的物品,如需使用,要先把此物品洗乾淨,之後也要把自己的手洗淨。

3.勿用力搔抓頭皮,尤其是手部沒有洗乾淨時。

4.家人或親密接觸的人、寵物染有黴菌疾病(如人的香港腳、灰指甲、股癬,寵物有局部皮膚脫毛)時,要積極治療。

5.常常幫寵物洗澡、清潔,要定期帶寵物去做皮膚的檢查,有病變時要及早發現、治療。

6.居家環境要保持乾淨、通風、乾燥,以免潛藏黴菌。同時提升自己本身的抵抗力,才是預防的最佳方式,萬一發現自己有疑似染黴的情形,要儘快尋求皮膚科醫師的診治,分辨黴菌的種類,對症下藥,免得導致毛囊破壞,形成永久性的禿頭。


診斷方法:

檢查方式

檢查內容

顯微鏡檢查

檢查斷髮、頭皮脫屑,可見到很多的黴菌孢子及黴菌絲。

黴菌培養

需經過兩週左右的培養,才能鑑定黴菌的種類,針對種類治療。

螢光檢查

使用「伍氏燈」照射,發黴的部位會明顯發亮。

切片

切取局部皮膚組織作病理學的化驗,也可同時做組織培養,將感染部位的皮膚組織取下,放到培養皿中培養,經過約 2-3週的時間,黴菌會長出來,再加以鑑定種類。

本文作者:書田診所皮膚科 陳智亮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